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廊坊保定推进区域绿色崛起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5-14 08:39: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13日讯(记者 张欣)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地处京津冀核心地带的廊坊市和保定市抢抓机遇,迅速行动,积极对接京津,谱写了绿色崛起的新篇章。5月12日,中央及京津冀近30家媒体以“协同发展 绿色崛起”为主题,围绕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对两地进行了实地采访。

  廊坊固安县,距离首都天安门正南50公里,素有“首都南大门”“京南第一县”之称,是环首都经济圈最为耀眼的新兴城市。该县放大邻京优势,强化同城理念,全力对接北京,加快实现高端发展、绿色崛起。

  固安县坚持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命根子”,紧抓北京产业结构调整机遇,重点引进产业集群引领、技术含量领先、循环经济示范、清洁生产突出的优质重大项目。京东方、天和众邦、正兴车轮、肽谷、航天振邦等一批龙头企业相继落户,带动了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现代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航天航空等五大产业集群的迅速聚集。

5月12日,中央及京津冀近30家媒体记者参观固安肽谷生物医药孵化港。 长城网 张欣 摄
5月12日,中央及京津冀近30家媒体记者参观固安肽谷生物医药孵化港。 长城网 张欣 摄

  以固安肽谷生物医药孵化港为例,该项目位于固安新兴产业示范区,2012年3月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5月竣工。项目总投资220亿元,占地3000亩,主要生产和研发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两大领域产品。

  目前,一期工程已建设完成2.1万平方米,已签约企业15家,并已有3家企业完成了动物实验。据华夏幸福肽谷生物医药孵化港运营负责人高海涛介绍:“我们和北大分子实验研究所、北京·博雅干细胞合作,打造亚洲最大的人类代谢类疾病动物医学转化模式实验室,缩短基础和临床的周期。”预计到2020年,孵化港签约企业数量将达到280家,孵化项目累计300个,园区总产值达100亿元,税收贡献将达到10亿元,带动就业人数4500人以上。

  据了解,为优化产业布局,做好北京功能项目承接,廊坊市在产业发展上着力提高环境准入门槛,围绕环保型高端产业,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等实体经济,少上一般性的传统工业,坚决不上落后的污染产业,努力实现以极小的土地空间获取最大的产业发展。在开发推进上突出相融共生,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主动把各种规划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对标,与京津相关规划对接,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积极推进。

5月12日,中央及京津冀近30家媒体记者到北京新发地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进行实地采访。 长城网 张欣 摄
5月12日,中央及京津冀近30家媒体记者到北京新发地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进行实地采访。 长城网 张欣 摄

  保定作为大北京经济圈的重要成员,在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绝佳的区位交通条件,丰厚的产业、科教和人才资源,以及广泛的合作基础。保定区位独特,与北京、天津三角相倚,相距均为140公里左右,既处在首都经济圈的核心地带,又具备足够的空间距离,可以通过功能转移有效缓解京津的资源环境压力,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北京新发地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才受到了众多客商的青睐。据北京新发地市场副总经理魏树俭介绍,自2013年5月物流园区奠基以来,他们已经与3510家客商达成了合作协议,其中80%来自于北京。

  在保定的采访中,采访团一行还到北京新发地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进行了采访。  

  据了解,位于北京的新发地市场,是北京地区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供应北京市90%的蔬菜和水果。然而,随着运营成本的增加,加之北京交通限行和用地紧张等因素的影响,北京新发地市场面临着发展的瓶颈。为此,北京新发地先后在全国13个地市建立分市场。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是其中最大的一个。

  据介绍,北京新发地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投资额为50.94亿元,园区内配有总容量21万吨的大型冷库系统,以及果蔬、冻品、粮油干货、肉蛋禽、国际农产品、名特优展销6大市场,可容纳固定摊位8000多个、加工企业3400余家,仓储能力达60万吨。“北京新发地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将打造成为‘河北最大、华北一流、全国知名’的综合型农副产品交易集散中心。该园区定位为承接京津面向全国的大型农副产品交易集散枢纽,核心功能是大仓储、大中转、大物流,以缓解北京新发地市场在仓储、加工、集散、运输等方面的压力。”北京新发地市场副总经理魏树俭介绍说。

关键词:京津冀,产业对接,绿色崛起

责任编辑:赵永刚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