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辽宁古稀画家王守业来迁安续30年“纸”缘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5-18 08:31: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著名书法家王守业老先生现场作画。任兰会 摄

  长城网唐山5月16日电(朱艳辉 记者邢丁)近日,迁安市阎家店乡手工抄纸产业园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年逾古稀的辽宁著名画家王守业正在园区陈列室内挥毫泼墨,进行试纸创作。按理说造纸厂里有画家试纸,可这位老先生可不是咱迁安请来的,他是主动找上门来的,并与迁安续上30多年的宣纸情缘。16日上午,记者见到了这位老先生。

  今年77岁的王守业是辽宁省美术协会会员,辽宁省中国画研究会会员,主攻人物画。早在上世纪70年代他就蜚声省内外,他创作的大量年画、连环画、中国画,多次参加全国、省美术展,并多次获得国内外书画大奖。

  初次和迁安结缘还得从38年前的一顿饭说起。1976年,王老和单位几位领导一同出差去杭州,一路走来,已有五六天没添饱肚子了,每天吃的都是酱油拌粉条,想向老乡买个鸡蛋都没人敢买。但途径迁安时,他们出乎意料地吃上了一顿热汤面,这也是整个旅程中记忆犹新的一顿饱饭。在那个特殊年代的一顿饱饭,让王老至今心存温暖,他慨叹迁安人当时就有了开放创新意识。

  在时隔几个月后的一次书画博览会上,经朋友推荐,他接触到了迁安宣纸。迁安宣纸那细腻、光洁的质感,吸墨均匀、运笔流畅的特性,一下子让辽宁书画界小有名气的王守业有了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从此只要一有机会,他就亲自或托朋友购买迁安宣纸,以供创作之需。

  “迁纸”素有“北迁南宣”的美誉,据史料记载,迁安造纸始于后汉、规模成于大清,有着上千年历史。迁安造纸的独特之处在于以当地盛产的桑树皮为原材料,经过72道传统工序制成。迁安宣纸柔软纯净,洁白细腻,搓折无损,长期保存不变色,不腐不蛀,吸水性好,不易老化,被书画艺术家们视为珍品,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其中红辛纸、油杉纸等优质产品还曾销往日本和东南亚。

  改革开放后,机制纸诞生,由于市场冲击和用工成本的增加,手工纸就不再吃香,市场份额越来越小。抄纸这活主要靠手艺传承,熟练掌握迁安手工抄纸技艺的老人都年事已高,况且这活儿又苦又累,枯燥单调,年轻人都不愿意干,所以也就出现了迁安抄纸业的萧条。

  在王老创作技艺与激情与日俱增之时,他用的最顺手的迁安宣纸却慢慢淡出了他的视线。这对毕生追求画技的王老来说,不无遗憾。但是此后,只要一有机会,他就关注迁安宣纸的发展和命运。

  2014年,王老偶然上网发现了关于迁安手工抄纸的报道,他辗转和迁安市阎家店乡手工抄纸产业园的宋玉如经理取得了联系。5月13日,在这个春光明媚的日子,带着多年来对迁安手工宣纸的深厚情感,带着对迁安人开放创新精神的崇敬,王老和夫人千里迢迢从沈阳坐火车再次来到迁安,在他古稀之年再次感受迁安,感受迁安宣纸,这种执着的情怀也着实让人感动。

  总经理宋玉如介绍,迁安市委市政府为了挖掘拯救和提升迁安手工造纸工艺,实现书画纸产业“北迁南宣”的历史复兴,2013年,引进了投资10.37亿元的迁安手工抄纸产业园项目,目前一期工程已完工,预计今年产值能达到2000多万元。

  目前,迁安正在为手工书画纸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要做成迁安的文化品牌。相信迁手工抄纸的明天会更好,能让更多像王老一样执着于艺术的文人雅士和迁纸结缘,和迁安结缘。

关键词:古稀,画家,迁安,宣纸

责任编辑:邢丁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