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公开目录》出台[图]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5-17 08:22: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6日,河北省委外宣局召开了“推进司法公开”新闻发布会。长城网记者季然 摄

  长城网5月16日讯(记者 季然)16日,河北省委外宣局召开了“推进司法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法院编制出台了《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公开目录》(以下称《目录》),明确了依法应当公开的事项和公开的方式。

  为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保障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开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省法院组织专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亟待规范的司法公开内容进行梳理,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标准,编制出台了该《目录》,明确了依法应当公开的事项和公开的方式。

  《目录》共计50条,涵盖立案公开、庭审公开等六个方面,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立案公开,明确在立案大厅设立立案、信访服务窗口,实现立案、诉讼引导、诉讼指导、风险提示、便民服务、材料接转、案件查询、举报投诉等“一站式”服务。庭审公开,规范开庭公告、庭审旁听、重大程序事项告知等环节,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增加网络直播等庭审公开方式。执行公开,依法向社会公开执行案件的立案标准、收费标准、执行风险、执行规范、执行程序等信息。建立完善执行案件信息查询系统,便于当事人了解执行进程。听证公开,细化公开听证案件的类型,明确听证前应公告听证事由、时间、地点、听证法官、听证参加人的权利义务等内容。文书公开,依法、全面、规范将已发生法律效力的裁判文书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布。审务公开,公布人民法院组织机构设置、审判业务部门审判职能、人员状况、工作流程、管理制度等基本情况和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重要活动部署、规范性文件等信息。

  《目录》将司法公开工作进行系统阐述,内容贯穿法院立案、审判、执行等各个环节,使公众全面深入了解司法裁判的程序、结果,了解法院管理制度与职能。审判流程信息、执行案件信息、裁判文书、庭审等多方面工作内容利用政务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进行公开,丰富了社会公众获取司法工作的信息量和信息途径。

 

关键词:河北,法院,司法公开,目录

责任编辑:赵永刚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