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时评]“裸官”退场 交出的不应只是权力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刘星雨 2014-05-20 18:14: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9日,广东一则“佛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贻伟拟任广州市委副书记”的任命消息,在舆论场泛起涟漪。只不过,关注的焦点,并不是新上任的李贻伟,而是从这个位置上提前退休的原广州市委副书记方旋。据悉,有关部门近期确认方旋为“裸官”。在目前全国各地均在调整“裸官”职位大背景下,方旋被组织要求提前退休。

  年初,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规定限制“裸官”提拔;2月,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广东省反馈巡视情况,提及广东“一些地方‘裸官’问题突出”;3月,南方某市官员调整,多名担任正职的处级干部被撤职,原因只有一个:他们是“裸官”。

  “裸官”退出权力舞台,是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有力贯彻,是对群众清退问题官员呼声的有力回复,是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

  然而“裸官”仅仅是以提前退休的方式退出权力舞台,交出权力便可全身而退的做法是否会刺激新一批“裸官”的形成,既然交出权力便可全身而退,那么当“裸官”就不存在多大的政治风险,只要在舆论压力下辞职便可保平安。

  笔者认为,让“裸官”真正退出历史舞台,那么他们交出的就不应该只是权力,还应包括任职期间的财产公示,子女及家属出国费用的来源交代,另外,任职期间的履职情况也应一并公示并接受监督。只有当任职期间财产、履职情况都经受住考验之后,他们才可以以交出权力的方式安然离场。

  “裸官”腐败毒化了社会风气,破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在普通民众看来,官员把自己的老婆孩子送到了国外,就是表明这些官员对国家失去了信心。既然当官的如此,那如何让百姓信服呢?“裸官”的出现和出逃,极大地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裸官”退出历史舞台,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打造廉洁从政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但“裸官”退场,交出的不应该只是权力!(刘星雨)

关键词:裸官,提前退休,群众路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