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时评]打造协同发展承接与服务的“双行道”

来源:长城网 作者: 赵艳生 2014-05-21 22:41: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9日,“5.18现代农业产业项目洽谈会”上,省农业厅、省林业厅分别发布了部分现代农业、林业项目招商名单,记者了解到,发布单上出现的部分农业和林业已经开始充满“京津冀”元素和现代色彩。河北抛出60个现代农林业项目转“攻”京津市场。(5月20日《燕赵都市报》)

  看此新闻,笔者认为5.18现代农业产业项目洽谈会最大的亮点不是河北所抛出的现代农林业的招商引资。要知道,招商引资、现代农林业的招商引资,都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其本身并没有多少值得称道的地方。

  笔者认为,此新闻的亮点是河北省抛出的这60个现代农林业招商引资项目,转“攻”的是京津市场。“转攻”两个字道出了这60个项目招商引资即面向京津,又服务于京津。也就是说,这60个现代农林业项目,先吸引京津的资金进来,生产的产品再去服务京津,赚京津的钱。笔者认为,承接京津功能和产业转移与服务京津双向流动,这才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出路与活路。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的很多地方、很多人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协同发展最重要的是如何做好承接京津功能转移、产业转移。不可否认,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功能外溢、产业转移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但是协同发展,河北不能一味的承接。河北若是一味承接,不能实现三方各自之间的双向互动,也将是死路一条。

  一味承接京津功能转移、产业转移,这样京津冀协同发展如同驶在单行道上。这让笔者想到了《乌鸦喝水》的故事。乌鸦是智慧的,因为只有先向水瓶里装石子,水位才能升高,它才能喝到水。而且,必须装的是石子,若是泥球,它也是喝不到水瓶里的水的,因为泥球与水混合,会成为泥水或稀泥。京津冀协同发展也是如此,就像这60个现代农林业项目一样,河北利用自身的优势,吸引投资,再向京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以挤压京津自身的农林业项目,促其更多的走出来,与河北深度合作,实现更大、更丰富的共赢。

  其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不仅是资金、人才、产业外溢的高地,更是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市场。单拿北京来说,北京全市常住人口2114.8万人,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321元,这比河北要高出很多。而且,京津的老百姓也有这方面的需求,随着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高,更需要优质的服务。而在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河北服务京津相比其它省份,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便宜,面对京津如此巨大的市场,河北没有理由不有所作为,没有理由不独领风骚。

  最后,笔者要说,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是一条单行道。河北只有走在承接与服务的双行道上,才能做好协同发展的这篇大文章。(赵艳生)

关键词:现代农林业,招商引资,京津冀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