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时评】蓝领发明家:笃定一线的榜样

来源:长城网 作者: 赵艳生 2014-05-21 22:56: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班长不算官,只是个带班的头儿,但对许多人仍有吸引力。然而,去年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领导找到蓝领发明家高会民,推荐他任输电运检二班班长时,身为输电线路工的高会民却拒绝了。他说:“我舍不得离开一线岗位,这里是发明创造的沃土,更能发挥自己的技术专长。”(5月14日《河北日报》)

  看此新闻,很是耐人寻味。蓝领发明家高会民不当班长的理由是舍不得离开一线岗位。也就是说,在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班长是不在一线工作的。我们知道,在部队班长处于兵头将尾,是奋战在一线最基层的、不是干部的干部。在公司里,班长也是一样,也应当工作在基层,奋战在一线。而相比普通工人来说,只不过手底下有几个人罢了。然而,就是手底下有几个人的小小班长,在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他们却不在一线岗位。

  不仅如此,从“班长”这个“官位”对很多人来说“仍有吸引力”来看,这说明在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很多职工都向往着离开一线岗位的工作。从中笔者看到,为什么高会民能够在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脱颖而出,成为蓝领发明家,是因为他并没有一山望着一山高,而是干一行爱一行,脚踏实地工作。而且其爱钻研、爱一线,真正把一线工作当成了自己工作生活的乐趣。

  而我们再看看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的领导,推荐高会民当输电运检二班的班长,虽说这也是爱才的表现,是在让有为者有位,让吃苦者吃香,但其给高会民“官位”的这种行为,也存在认识上的误区。爱才、惜才并不是非要给其“官位”。当官虽好,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当官。爱才、惜才应当把合适的人才放在合适的位置,应当给其创造能发挥更大作用的空间。

  而事实证明,继续工作在一线岗位的高会民,经过20多年的努力,他已经拥有了11项国家专利,成为国网公司技能专家、省能工巧匠、省劳动模范、秦皇岛市金牌工人。不仅如此,高会民犹如星星之火,在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已经形成了燎原之势。目前他带出了专业高级技师5名,技师17名,高级工23名。这些成绩的所得,都归功于他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定位,他的笃定避免了自己在官僚主义、官本位思想盛行的环境,被“官位”所“捧杀”。

  众所周知,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其实蓝领发明家也不是与生俱来的。学习高会民,不仅仅要学习他的技术,更应该学习他不想“当官”笃定于一线岗位、脚踏实地钻研工作的精神。相信只要人们甘于平凡岗位刻苦工作,乐于吃苦奉献,善于思考钻研,也一定能如同高会民这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也一定能在河北的绿色崛起中,谱写出自己人生辉煌的篇章。(赵艳生)

关键词:蓝领发明家,高会民,供电公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