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河间农民自费40万元建武馆 传承左把大奇枪[图]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5-22 09:13: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英姿飒爽的学员们在接受拳术指导。李世文 摄

  杜居峰正在为孩子们展示左把大奇枪的基本枪法。李世文 摄

  长城网沧州5月21日电(李世文 史圈道 助理记者 康立江)河间左把大奇枪在北方武林中享有盛誉,是第三批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抢救濒于失传的河间左把大奇枪,深入挖掘我国传统武术,弘扬武术文化,河间市农民杜居峰自费40余万元建起武馆,教孩子们练习左把大奇枪,让这一历史瑰宝得以延续。

  记者在河间市张庄武校见到左把大奇枪第七代传人杜居峰正在为孩子们展示左把偶大奇枪的基本枪法,这边是他耐心的教,那边是孩子们细致地学。

  张庄小学一年级学生杜晨硕告诉记者,小时候就听爷爷奶奶说起我们村有习武的传统,我练习武术一方面是为了强身健体,一方面是传承武术文化,我会一直练下去。

  据了解,河间左把大奇枪习练者多,流传地广,特别是在冀中平原河间、高阳、任丘、肃宁一带很盛行。左把大奇枪据传为罗家枪,也称姜家枪,它因其独特的、反常规的左把握枪方式,易守难攻、毫无破绽的出招特点,曾经留下有枪械中遇左把不敢“扎”的威名。左把大奇枪从最初传人少林派老和尚传给张庄村王老四至第四代李梅,第五代李登瀛,到第六代传人李永祥时,张庄村习武之风更是有增无减,收徒方面,已由周边地区扩展到了辽宁、河南等省,新中国成立后传给杜国檩、杜居峰等人。

  杜居峰说,左把大奇枪现在已经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还想着继续往上申报,将来申报成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左把大奇枪不光以左把为特点,还以四平纱腰小松把为基础,不同于其他枪类。在民国二十二年老师李永祥在南京打擂以左把大奇枪名列全国第一,得了奖状和金盾。

  然而,遗憾的是,人们对左把大奇枪这一武术门类认识淡博,后继乏人,如今能习练左把大奇枪12趟大枪套路的人已经为数不多。前辈的珍贵遗存,绘画图式(手抄本)《大奇枪论》、《大奇枪歌》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李登瀛南京国术比赛的获奖证书现残存,只有金盾和那支历经百年沧桑的大枪还算完好。为抢救濒于失传的河间左把大奇枪,深入挖掘我国传统武术,弘扬武术文化,杜居峰投资40余万元建起了张庄武校,免费广收弟子,让这一历史瑰宝得以发扬和延续。

  谈到将来的想法,杜居峰深有感触地说,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作为第七代传人,有义务更有责任把祖辈遗留下来的东西传下去,“不能在我这遗失了,要不对不起前辈”。

关键词:河间,武馆

责任编辑:刘延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