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河北省高速服务区品质提升工程成效显著 整体进阶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5-23 08:32: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速服务区。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服务管理中心 供图

  长城网5月22日讯(周垒 曹朝霞 记者 颜力鸥)从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服务管理中心了解到,其所管辖的服务区品质提升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成效显著。目前,迁安、丰润停车区、吴桥服务区品质提升工程已完工;大广高速牛驼、任丘、西演、肃宁、深州服务区,饶阳、雄县停车区施工图设计方案已经完成,正等待批复;宣化、衡水湖、廊坊、石家庄南、玉田服务区品质提升工程可行性报告已批复完成,正在组织施工图设计。

  据了解,此次服务区品质提升工程是为贯彻落实省委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将服务区打造成展示河北发展形象的第一窗口、第一视点,进一步提高河北高速公路服务水平。为此,去年,省高管局服务管理中心从文化分区、功能规模、建筑风格、广场布局、景观绿化、室内装修等方面着手,对局属服务区进行了全方位优化设计,制定了服务区品质提升三年规划,2013年先后完成了西兆通、元氏、卢龙、北戴河、辛集、固安、香河、清河等8对服务区的品质提升工程。2014年,省高管局服务管理中心着力组织实施17对服务区的品质提升工程。

  已实施完成品质提升工程的服务区整体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广场环境优美,增加了建筑物前人行广场的铺装,做到人车分流,形成了通畅的车流和人流通道。停车区设计更加科学,重新规划了车位设置,实现了大小车以绿化带分区停放,大客车靠近公厕、餐厅停放,危化品车单独停放,并在明显位置设置了车辆诱导标志,避免、减少了交通流交叉,所有已改造的服务区的危化品停车区远离服务区主体建筑,进一步确保了顾客司乘的安全。

  本次服务区品质提升的重点是,服务区广场增加了绿化景观,且根据服务区定位不同对景观进行了优化设计。清河服务区临近餐厅和客房增设了园林型的绿色景观,种有香花槐、珍珠梅、丰花月季、蓝花鼠尾草等大量绿植,中间根据绿化风格不同用陶土砖分别铺设了多条互相连接的人行道,当顾客走进绿化区域,仿佛身处园林一般,让旅途的劳顿一扫而空,同时在餐厅、客房就餐,休息时也能感受到窗外的绿色气息,可谓一举数得。

  在广场大车停车区和小车停车区之间,用一排大乔木为主的绿色隔离带分开,种有栾树和国槐、法桐等乔木,每隔10余米辅以景观灯点缀,当夜晚来临的时候,景观灯连成一道光带,照映着旁边的绿植,为服务区的夜景增色不少。本次品质提升种植的乔木基本是一年的假植苗,树冠还未完全恢复、定型,据笔者了解,法桐、栾树等属于枝叶茂盛的树种,二三年长成后,枝叶会连成一片,从远处望去,整个隔离带被绿植覆盖,一股大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让在服务区驻足的司乘倍感舒适。

  广场上统一制作的售卖亭可四面出售特色商品,售卖亭四方形状,侧面大部分以玻璃构成,显得格外明亮,顶上以绿色黄色为主,与服务区“六统一”标志相搭调,亭子的每个侧面都贴有河北高速的图标,不仅在河北高速服务区形成了一体式的风格,而且极大提升了服务区广场经济的品味。除此之外,服务区主体建筑前的围树凳也是品质提升工程的亮点之一,围树凳用大理石铺装四角,中间坐人部门为防腐木,中间一棵白皮松,好像盆景一般的设计为服务区增色不少。在元氏服务区采访时,造型新颖别致的张拉膜亭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张拉膜亭类似海边遮阳伞的设计,亭下面地面铺设了防腐木地板,可供人休闲、喝冷饮,笔者在亭下坐了一会儿,感觉很凉爽、很惬意。

  品质提升工程的实施,极大地提升了服务区的品质和形象,除去记者刚才描述的这些,品质提升还有众多元素,比如为残疾人士设计的无障碍通道,为公众传达出行信息的可变情报板,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的WIFI覆盖等,极大的方便了司乘人员,让他们在服务区驻足休息的同时,感受河北高速的品味与关爱。可以这样说,品质提升后的服务区,真正成为对外宣传河北,展示河北形象的窗口。

 

关键词:河北高速,服务区,提升

责任编辑:袁立朋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