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王永华:用生命为井陉“西藏”绿色崛起奠基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高靖华 田平珍 2014-05-24 01:20: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通讯员 高靖华 记者 田平珍/文

  个人档案:王永华,男, 1965年10月生,上安镇白王庄村人,中共党员,1984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上安镇方岭中学老师、县委办科员、小作镇副镇长、威州镇副镇长、副书记、镇长、测鱼镇党委书记,2013年9月病逝。

王永华生前照片。(资料图片)

  在王永华的精心呵护下,如今,测鱼镇朱会村北生态农业园区已发展成为拥有上万平方米设施有机蔬菜恒温大棚、10亩优质核桃、上百亩盆景园、200多只特种羊、200多只北美大雁、上千亩果园和名贵中草药的农业综合开发基地。图为有机蔬菜恒温大棚。田平珍 摄
测鱼镇益海学校宽敞的食堂。田平珍 摄

测鱼镇益海学校现代化的校舍。田平珍 摄

  2013年9月27日子夜,残月朦胧,疏星寥落,秋风萧瑟,流水呜咽。与病魔抗争了365个昼夜的原井陉测鱼镇党委书记王永华,带着对亲人的愧疚、对同事和乡亲们的眷恋、对生前未竟事业的遗憾,把生命的钟摆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刻!时年48岁!

  2009年3月,从经济发达、有着井陉“乌克兰”之誉的威州镇镇长调任全县最边远、面积最大、经济基础最落后、工作条件最艰苦、被称之为井陉“西藏”的测鱼镇党委书记,直到去世,他在这里度过了四个半春秋的峥嵘岁月!在这四年半的时间里,他铁腕防火,生态富民,侠骨亲商,柔情移民,教育惠民,为井陉“西藏”的绿色崛起奠定了坚实基础,用生命诠释了人民公仆的本色。

  铁腕防火,呵护青山绿水

  “是爷们就别当怂人!火里跌倒,火里爬起来!”

  测鱼镇地处井陉南部深山区,位于两省(河北、山西)、五县(元氏、井陉、平定、昔阳、赞皇)交界,面积174平方公里,层峦叠嶂,沟壑纵横,植被茂密,人烟稀少,是全县生态植被最好的地方,也是规划中的大锦山休闲旅游产业集聚区,护林防火是各项工作的“天字一号”。2009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山火成为全镇干部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镇党政领导、分管领导、包村干部和山火发生地村干部都受到了处分。王永华临危受命,调任测鱼镇党委书记。

  “是爷们就别当怂人!火里跌倒火里爬起来!”王永华上任的第二天,就把已成戴“罪”之身、心里压力山大的主管副镇长杜建伟找到办公室,语重心长,彻夜长谈,总结教训,制定对策。几天后,一套涵盖每个细小环节的护林防火方案新鲜出炉,成为降伏山火的“魔咒”。

  “再穷不能穷防火!”“有钱儿先紧防火用!”他在镇财政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为全镇19个行政村购置了风力灭火器,设立了72个检查站,聘用了70余名专职护林员。在他的努力下,全县财政最穷的测鱼镇成了护林防火装备最先进、投入力度最大的乡镇。

  “王书记抓护林防火,那可真是铁血政策、铁面无私、铁石心肠。”这是测鱼镇镇村干部对王永华的评价。

  一次,他去西沟村巡查,发现包村干部不在,村干部打圆场说是在山上,手机没信号,联系不上。“回来后让他用你座机给我回个话!”王永华撂下这句话就去了别的地方。直到晚上十一点多,那位包村干部才用村干部座机给他回了电话。原来,那位包村干部家住石家庄,已连续20多天没回家了,想回家换身衣服,临时开了小差。他接到村干部通知后,连夜打车从石家庄赶过来!

  护林防火期内,干部一律不准请假、一律吃住在村、早晚一律用村干部座机向他报到,是他对全镇干部的“约法三章”。“要求同志们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护林防火期内,王永华吃住在单位,每天配戴红袖章巡查各站点值班情况,最多的时候连续3个多月没回过家!

  “护林防火期内,凡在野外违规用火的,无论是谁,见人就抓,绝不讲情面,绝不心慈手软!”王永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一次,一位燎地边村民被巡查人员抓了现行。他一个很近的亲戚在某县直单位当负责人,和王永华私交不错,打电话求情,被一口回绝,“要不你来这里当书记,要不你想办法把我调走。除了这两条道儿,我想不出更好的法儿!”最终,这位村民受到了顶格处理,被拘留、罚款。

  白城村党支部书记白彦平的亲姐姐烧荒时被抓,在电话中声泪俱下地向弟弟求助,非但没起作用,反而被弟弟劈头盖脸数落了一顿,埋怨她不该把这种关系摆出来,结果只能是处理得更重,让他在镇村干部面前抬不起头。

  王永华上任的第一年,测鱼镇就以雷霆手段处理了3起野外违规用火,积习已久、极易引发山林火灾的燎地边、烧荒、上坟烧纸放炮现象一下子销声匿迹。对此,井陉县人民政府县长苏志超感受颇深。有天下午,苏志超到测鱼镇暗访山林防火工作。走到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见一位老农正从地里往外抱玉米秸。他装作过路的人,停下车和老农聊起天。“老哥!这么干的秸杆,你点一把火烧掉不就成了吗?还费力气往出抱?”老农听了,看了他一眼,“谁敢烧?测鱼镇那个姓王的书记可不好惹!别看平时和和气气的话儿不多,翻脸不认人!犯到他手里,找谁都不顶事儿!为这点小事,让他拘留几天,罚几千元,损失种几年地都回不来,不值当!”在王永华任职的四年半时间里,测鱼镇护林防火创造了不失一把火的奇迹,连续四年受到市、县表彰。

关键词:王永华,井陉,西藏,公仆本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田平珍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