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承德,一座因美丽而生的紫塞边城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郄晓娟 2014-05-27 13:47: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雨中的避暑山庄烟雨楼。 

  许多人,因一个名字而心生向往,可能是清廷影视剧看太多,热河,在我心中,就是这样一处所在。热河,就是现在的承德。每次去承德,都是充满想象的,紫塞城墙上的金戈铁马、清朝皇家的威严与精致、塞外民族的神秘与多情……每次到承德,也毫无例外的,总给我一些惊喜,让我念念不忘。

  5月25日,承德第14届国际旅游文化节盛大开幕,我又一次来到承德,同行的是30余名省内外的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与他们在一起,看到的是更加完美、更有故事、更有魅力的承德。


避暑山庄里的摄影爱好者。

  避暑山庄里追逐美的人

  承德人有一句老话“吃康喝乾”,说的是没有康熙爷就没有避暑山庄,没有乾隆爷也没有皇家寺庙。我喜欢和当地人一样,称呼避暑山庄为山庄,感觉唯有这样才能拉近与这里的距离,就像我们不带姓去称呼一个自己喜欢的人。

  没去过山庄的人,对那里充满了向往;去过的人,不同的人对山庄有不同的理解,甚至每次去都有不同的感悟,但他们对山庄有一个共同的评价,就是美。不论是山庄的建筑之美、园林之美、构思之美,或是四时之美、阴晴之美,总是有一大群人不时到这里来采风、创作,山庄也总会给他们带来意外的惊喜。

  这次去承德,遇到一个本地的职业摄影师,他对山庄的一草一木是那样熟悉,这个角度如何取景、那个角度怎么拍摄最美,他信手拈来。在他的作品中,山庄是丰富多彩的,有皇家的威严肃穆,有市井百姓的轻松和谐,山庄有时轻拢烟纱、有时清新艳丽、有时气势磅礴、有时又静谧安详,甚至有时是一角的精致细腻、有时是一隅花开花落、有时还是鱼跃水面的调皮写意。总之,在他的眼中,总能看到一个不同样的山庄,而这个美丽的皇家园林,也在这些摄影家的作品中,将自己的中国美淋漓尽致地展示给了世人。

《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实景演出现场。

  鼎盛故事里美丽的王朝幻影

  作为一个旅游城市,承德的夜晚娱乐节目也是丰富多彩的。承德现在有两部大型演出,一部是以康熙皇帝的故事创作,也是现在最受欢迎的大型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另一部则是以乾隆皇帝的故事创作的大型舞台剧《帝苑梦华》。

  《鼎盛王朝•康熙大典》是承德近两年推出的一个以热河十大名山元宝山为背景的实景演出,演绎康熙大帝传奇的一生。在千余名演员、200匹进口战马,以及千余个电子灯的配合下,给观众巨大的视觉冲击享受。在美轮美奂的场景中、在恰到好处的音乐里,康熙皇帝的传奇故事画面一一展开,小皇帝的勤学好问、少年皇帝的青春活力、青年皇帝的逐鹿天下、中年皇帝的励精图治,及至老年皇帝的强国思考等,在大开大合的演出阵容里、唯美的灯光色彩氛围里,为我们营造出一个梦幻般的现场。

  一个多小时的演出,我和现场观众一样感到意犹未尽,迟迟不愿离开,有人在战马的驰骋、嘶鸣声中热血沸腾,有人在江南的美丽、皇帝的爱情故事中如痴如醉,有人因老皇帝的强国之路热泪盈眶,还有人在满汉全席的诙谐演绎中赞叹不已……


承德“外八庙”之须弥福寿之庙。

  承德的民族文化融合之美

  承德的美不仅是闻名中外的避暑山庄和外八庙,还有“云的故乡、水的源头、花的世界”之称的皇家猎苑,万里长城精粹地金山岭长城等等,特别是边塞小城遗存下来的民族风情,别有一番风采。承德市一早一晚的武烈河畔,不时会看到提着鸟笼的清朝遗老遗少们,带着大大的扳指,悠闲的遛着鸟……在同行的摄影师的作品里,我看到了承德这个小城带给我们的另一种美丽。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没有去坝上看草原,没有去欣赏壮美的金山岭,那是我再来承德的理由之一吧。本届的承德国际文化旅游节,将持续至7月底,历时两个多月,丰宁坝上7月份举办的草原赛马大会和烤羊节,有充满当地原汁原味的满蒙风情的马术比赛、歌舞表演、特色美食等等,在此,给自己先定下承德7月的草原之行吧。

  文/图 郄晓娟

关键词:避暑山庄,承德旅游,旅游文化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郄小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