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端午粽叶飘香 中医专家提醒健康吃粽子有讲究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2014-05-31 12:58: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端午粽叶飘香 健康吃粽子有讲究。资料图

  长城网5月31日讯(记者 吕晓红)6月2日是农历五月初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粽叶飘香,各种粽子也开始摆上了餐桌,面对品种繁多的粽子,市民该如何食用才健康呢?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主任刘建平表示,健康吃粽子有讲究。

  端午节吃粽子不仅有深远的节日意义,而且由于粽子是主副食一起搭配制作的,有特殊的营养价值。粽子的主要原料是糯米,其性味甘温,有健脾暖胃,补中益气的功效。粽子馅有红枣、花生、豆沙等各种口味,均让人食欲大开,营养和作用也各有不同。刘建平说,老年人、儿童及消化功能较弱者应慎食,以免引起肠胃不适,出现腹痛、腹胀、泄泻等症状。患胃病及十二指肠溃疡病人若贪吃粽子,很有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使病情加重。

  刘建平提醒,吃粽子时不能太快或太多,最好细嚼慢咽的品尝,可搭配些蔬菜、水果,以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最好别吃储存已久的粽子,自制的粽子未经过真空处理,保质期是极其短暂的。存储在冰箱中的粽子,再次吃时一定要再次煮熟,要不会硬邦邦的,一点粽子的味道也没有了。空腹时不宜吃粽子,如果空腹时吃粽子,糯米就会在胃里停留很长时间,刺激胃酸分泌,导致有慢性胃炎、食道炎的患者旧病复发。

关键词:端午,吃粽子,健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吕晓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