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印发2014年推进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方案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宿馨元 2014-06-12 09:14: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明交通,从自身做起。资料图

  为弘扬现代文明交通理念,提升全民文明交通素质,改善城乡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河北省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推进委员会十五个厅局日前联合制定下发了2014年推进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工作方案。

  方案确定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深化平安河北建设指导精神,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行业尽责、社会协同、全民参与,以全面提高群众文明交通素质为主线,不断深化“四个六”活动,大力弘扬现代文明交通理念,精心培育交通安全文化,为建设平安河北、打造首安之区,实现全面小康、富裕殷实、山清水秀的“三个河北”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通过一年的努力,稳步推进全民文明交通宣传教育体系,使社会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文明交通公益宣传、交通违法监督制约等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有效解决“中国式过马路”、货运车辆野蛮驾驶等突出问题和痼疾顽症,实现全省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交通法制意识及交通文明意识明显增强,影响通行秩序及道路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因交通陋习和不文明交通行为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明显下降,守法、文明出行良好风尚初步形成。方案明确了七项重点工作:

  一、夯实工作基础,强化社会影响力

  (一)健全工作协作机制。省推进委员会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部门互动、上下联动,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召开一次部门协调会,每季度通报一次各地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建立更加紧密的信息共享、职能互补、齐抓共管、合力推动的协作机制,形成文明交通社会共建的“大格局”。

  (二)促推出台全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纲要。省推进委员会办公室针对全省交通安全新形势、新情况,修改完善《河北省全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纲要》,争取由省政府正式印发,推动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自觉主动履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定义务。

  (三)实施全省文明交通指数测评。今年第四季度,对各市文明交通状况进行综合测评,向社会公布测评报告,将道路交通安全作为考评各地区、各部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指标,推动落实政府主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职责,强化系统治理。

  二、突出“三类人群”,加大定向宣教力度

  (一)深化职业驾驶人“再教育”工作。公安部门要严格落实3小时审验教育和记满12分驾驶人再教育。交通运输部门要严格客货运驾驶人培训、考试,突出危化品运输职业驾驶人的再教育工作。交通运输、安全监管部门要把客货运企业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做为企业安全监管重要内容,督促客货运企业建立日常交通安全教育制度。

  (二)建立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宣传“五有”机制。公安部门要以农村面包车驾驶人为重点,发动交通安全员加强对面包车驾驶人“点对点”、“一对一”安全提示。公安、文明办要把文明交通宣传教育纳入“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内容,着手推进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有广播、有宣传栏、有提示牌、有宣传员、有工作台账”的“五有”建设工作。宣传、文化部门要将交通安全宣传纳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农家书屋等活动,在播放电影时随片播放交通安全宣传短片。

  (三)抓好中小学生“安全起步”宣传教育。公安、教育部门要充分利用放假前、开学后集中开展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利用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实践式交通安全教育。公安部门会同新闻媒体开展“家庭安全用车”、“未成年人安全乘车”、“少年儿童安全过马路”等交通安全普及活动。教育部门督导各学校将交通安全教育纳入教学内容,指导中小学校结合有关课程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教育部门要会同公安、妇联部门深化“小手拉大手”活动,将交通安全理念传播到家庭,辐射到社会。

  三、加强“三个宣传”,提高全民文明交通水平

  (一)加强交通安全法制宣传。公安部门要以《道路交通安全法》颁布实施10周年为契机,组织实施1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司法行政部门要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作为“六五”普法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八进”活动,增强群众现代交通法治精神。工会组织通过单位企业工会内刊、宣传栏、职工教育培训等方式开展交通法制教育。驻军和武警部队组织集中学习、邀请交警授课等方式加强对军车驾驶人的交通法制教育,会同公安部门建立完善军车交通违法抄告制度。

  (二)加强“五进”宣传。公安部门创新“五进”宣传形式,通过问卷普查、网络答题、电视、电台讲座等形式开展交通安全宣讲,充分利用宣传教育基地等宣教场所,开展安全体验、模拟演示等多形式宣传教育,增强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用性。

  (三)加强自办媒体宣传。公安部门要拓展传播载体和传播途径,发展河北交通电视频道、河北交通安全短信发布平台、河北公安交管网、河北交管微博、微信、“河北交警”手机客户端等宣传平台,推进交通安全宣传由单向传播向双向互动转变。宣传、公安、文明办、文化部门要进一步深化交通广播电视“文明交通百城百台大联播活动”,以河北公安交管网为载体,建立交通信息、宣传资源、文化产品共享平台,实现共享、联动和聚焦。

  四、做好“三个提示”,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

  (一)抓好重要时期安全出行提示。公安部门要在节假日、恶劣天气,密集开展交通安全预警和出行提示。加大在春运、省、全国“两会”、暑期等交通安保任务期对重点驾驶人和在重点区域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文明办、新闻出版、公安部门协调重点新闻媒体建立常态交通安全预警专栏,在重要时段持续发布预警和提示。

  (二)强化交通安全短信教育提示。公安部门要制定短信发布规范,力争年内手机短信覆盖90%以上五类重点车辆驾驶人,每半月开展常态安全提示,每月开展违法记分临界告知、通报事故案例,每季度开展换季安全警示,恶劣天气随时预警。

  (三)落实文明交通公益宣传提示。公安部门要征集、制作文明交通公益广告。文明办要将文明交通公益广告纳入“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刊播计划,保证刊播时间、刊播内容,在“五一”、“十一”、“12.2”交通安全宣传日、春运等重要时期组织集中刊播。城建部门要支持公安部门在城市主要道路、广场、停车场、游园、旅游景点建立或利用已有设施建设一批文明交通公益宣传阵地。

  五、开展“三个监督”,建立交通违法综合防控体系

  (一)加大交通安全隐患的社会监督。公安、交通运输、安全监管部门要建立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六公布”制度。即公布严重交通违法案例、典型事故案例及查处结果,公布登记、检验发现的违规车型及生产企业,公布安全隐患突出的路段,公布问题突出的运输企业并进行违法大户、事故大户排名,公布违规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机构以及查处结果,公布较大以上事故责任倒查和追究结果。

  (二)强化对运输企业交通安全状况的媒体监督。公安部门结合道路交通安全源头监管,定期通过媒体公布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的道路运输单位名单,引导群众监督重点监管单位车辆交通行为,增强社会对野蛮驾驶行为的认知,共同抵制、监督野蛮驾驶行为。

  (三)完善群众监督举报交通违法机制。公安部门要建立交通违法举报平台,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鼓励群众通过微博、短信、电话、电子邮件等途径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建立群众举报快速查处机制,落实举报奖励政策,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

  六、精心策划全民主题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一)大力开展“122”交通安全日活动。今年“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守规则.享安全”,多部门联合部署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媒体联播联动,使“122”成为全年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文化品牌。

  (二)深化文明交通志愿者活动。文明办、公安、共青团、妇联要结合共青团中央组织开展的“青春自护”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以“文明交通我先行”为重点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以“出行不作低头族”为内容开展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实践活动,倡导文明交通风尚和礼仪。

  (三)开展优秀文明交通宣传作品创作征集。公安、文明办、文化部门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鼓励信誉度高、公众形象好的企业通过冠名等多种方式参与文明交通公益宣传。举办文明交通漫画大赛,以河北特色传统文化为载体,创作一批承载现代交通安全理念的宣传精品。

   七、强化道路交通秩序管理,规范执勤执法行为

  (一)开展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公安部门要利用一年时间深入开展全省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在广泛宣传教育的基础上,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突出重点,严格执法,切实遏制城市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

  (二)深入执法规范建设。公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执法理念教育,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广、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聘请警风监督信息员,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打造人民满意的公正廉洁执法队伍。

  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推进委员会还要求各地要加强分析研究,科学论证、细化措施,扎扎实实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要充分发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及文明村镇创建及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导向作用,进一步推动各级政府对“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的重视和支持。要结合本地实际,明确推进重点,细化目标任务,把文明交通建设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制定项目书、时间表,实现文明交通建设逐步推进,任务逐项落实。要注重统筹促进文明交通软硬件建设,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大力推动文明交通城乡一体化建设。要紧紧扭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交通安全问题长抓不懈,长治不松,有效提升群众的出行安全感和对交通环境的满意度。

关键词:河北省,交管局,文明交通,事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宿馨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