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古树名木]定州内化古槐:曾是八路军武工队岗楼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6-13 23:46: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内化古槐位于该村正中心位置。(本网记者 梦楠 摄)

  长城网定州6月13日电(记者 梦楠)定州市内化村的街道中心有一棵粗壮的古槐树,它是这个村子的标志也护佑着一方平安。6月13日,记者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找到了这棵千年古槐,也知晓了村民口口相传的老树故事。

  据当地村民介绍,这棵古槐树龄已逾千年,这里原是老母庙,敬奉的是当地人信奉的无生老母,无生老母救苦救难,慈悲为怀,护佑百姓儿女。历经战乱动荡,风雨沧桑,老母庙至近代已经无存,但庙里的古槐树一直生长的郁郁葱葱,成为当地一大景观。

村民向记者介绍古树历史。(本网记者 梦楠 摄)

  说起老槐树的来历,一位年长的村民告诉记者,老辈留下个传说,这棵树是张果老从洪洞县移植来的,张果老当年骑着毛驴从赵州桥、定州塔一路而来,路过内化村休息时栽下,至今已经有6000多年的历史。

  虽说张果老种树的故事有点传说的意味,但是在抗战时期古树掩护过八路军确实真实存在的。1940年前后,日本鬼子在该村修建了一座炮楼,成为附近几十里地的据点,八路军敌后武工队为侦查敌情,经常以该树为掩护,在树上设立了流动岗哨,以摸清炮楼情况。日本鬼子发现后,要砍掉该树,但强征来的民工都不愿意砍伐,并告知日本鬼子这棵树为“神树”,谁砍掉了是要遭到报应的。鬼子听罢非常害怕,非但没有砍树,从此以后龟缩在炮楼,再也不敢轻举妄动了。

  如今,内化古槐已成为该村标志,树四周安装上了防护栏杆,古槐得到了妥善的保护,也显示出更旺盛的生命力。 

  

关键词:定州,古树名木,内化

责任编辑:李梦楠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