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间农妇赵月香照顾高位截瘫丈夫16载不离不弃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康立江 李世文 2014-06-16 17:10: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月香给丈夫按摩。李世文 摄
赵月香推着丈夫散步。李世文 摄

  长城网沧州6月16日电(助理记者 康立江 通讯员 李世文)“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河间市束城镇束城村的赵月香用16年的花样年华诠释了这句动人的诗句。16年来,在丈夫田瑞恒与病痛的斗争当中,妻子赵月香当起了他坚实的后盾,始终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在当地传为佳话。

  外地打工突遭厄运

  1998年5月,30岁的田瑞恒和几个乡亲去内蒙古的呼和浩特市打工,刚去了10多天,就发生了意外,田瑞恒当时正在干活,突然脚架板的绳子折了,田瑞恒从三楼就直接摔到了地上,落地的时候砸到了钢管上,造成了腰椎体骨折,脊髓损伤,双下肢瘫痪,当时医院下的诊断证明是一等残疾。

  事故发生后,建筑公司给了10万元钱,就不见了踪影。当时他们的孩子也就八九岁,赵月香一方面跟亲戚朋友借钱给丈夫看病,另一方面还要照顾孩子,那一段时间只要是听说哪里有治疗高位截瘫的,赵月香就独自问询,北京、天津等地的大医院不知道跑了多少趟,最后得到的结论都是无法医治,回到家中,夫妻两个只能面对这样的现实。

  悉心照顾16年不离弃

  回忆起丈夫患病后,一家人当时面临的困境,赵月香的眼眶湿润了:“这些年自己都不知道怎么挺过来的!”

  田瑞恒瘫痪后,吃喝拉撒全是在床上,那时候赵月香每天的工作就是给丈夫翻身,擦拭身上,等天气好些,就把丈夫背到院里面晒晒太阳,然后再把丈夫背回去。由于不能动弹,总是一个姿势的躺着,三两天身上就起褥疮,赵月香说,起了褥疮给丈夫上药的时候,真是难以承受,看见的就是一片的烂肉,自己心里面也是痛得很。赵月香说,自从丈夫这样后,自己就几乎没有回过娘家,有时候时间长了,就给父母打个电话,言语之中,难掩对父母的愧疚之情。

  田瑞恒在瘫痪后的一段时间里,自己接受不了这个现实,情绪不是很稳定,那一段时间,田瑞恒总是撵着赵月香改嫁,不能让自己拖累了妻子,赵月香面对上有公公婆婆,下有未成年的女儿,赵月香没有答应,赵月香说,我们是一家人,我不能这么自私,我要是走了,这个家还存在吗?我又怎么走得安心!”后来田瑞恒总是说,赵月香提出一个条件:改嫁可以,我带着你一起改嫁,我照样照顾你!田瑞恒一看赵月香态度这么坚决,就不再提起这件事情了!反而是赵月香处处开导丈夫,给他讲励志故事,讲年轻时候的经历,谈女儿,谈将来,为的是让丈夫振作起来,怕丈夫想不开,赵月香去地里打药回来的路上,都把剩余的药瓶子扔了,从不带回家来。往往有事情出门的时候,也是把家里面利器什么危险之类的东西藏好了才走。

  为生计劳累奔波

  为减轻生活的负担,那些年,赵月香在街上摆了一个蔬菜摊位,进货,算账都是自己,期间还要抽出时间来回家照顾丈夫,谈到难处,赵月香说到,有一次,一阵大风刮来,看着自己的摊位被大风刮倒,蔬菜倒得遍地都是,当时气得直哭,但是也没有办法,只能自己重新捡起来,不去挣钱怎么行啊!说着,赵月香顿时悲伤起来。

  最近几年,赵月香在自己的院子里面养了几口猪,靠着卖猪来贴补家用。赵月香说到,今年猪肉价格不行,两万斤玉米,都赔进去了,没有挣到钱。虽然田瑞恒不能帮助妻子干体力活,但每次到都会陪伴赵月香一起,帮她联系饲料以及销售事宜,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让赵月香少操心。田瑞恒说到,她是真累呀,除了照顾我,还得去猪圈那,搬运饲料,给猪喂水,整理猪圈,到了晚上她回来的时候,躺在床上就不动了,我就给她按按腿脚,让她歇歇。

  谈到让他们高兴的事情,那就是女儿的孝顺,当时田瑞恒出事的时候,女儿才8岁,年龄尚小,但是从成长到现在一直没有让父母操过心,帮助母亲照顾父亲,早早的支撑起了这个家。2010年的时候,女儿出嫁,为了照顾着父母方便,女儿一直就在娘家居住,她的孩子今年都5岁了,也是赵月香一手带大的,赵月香说,孩子在身边的时候就觉得很快乐,有一次女儿回婆婆家,那一晚上夫妻两个面对着面不知道说什么!他们的女儿田雪静告诉记者,她最感激的就是她的母亲,是母亲当初的不抛弃、不放弃,才有了现在这个完整的家,她现在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要孝敬父母一辈子。

  面对生活鼓起勇气

  曾经有几年的时间田瑞恒没有出过家门,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不愿意看见人,怕被人问起,更是一种无以言表的伤痛。

  为了让田瑞恒走出阴影,赵月香也是想尽一切办法,自己说劝,叫来亲戚朋友说劝,随着时间的推移,时间把一切都消磨没有了,田瑞恒也开始走出家门,和人们去沟通交流。田瑞恒说,与其这样,不如努力生活,我高兴一些,我的家人就会跟着一起高兴。平时田瑞恒就会去找棋友们一起下棋,束城村有一个书法协会,每逢书法协会有活动,田瑞恒是必去的,回到家,田瑞恒还要练上一阵子,他说,“我写的是书法,练得是心情。”

  临走,记者让他随便写一个字,这个坚强的汉子显得腼腆,不知道写什么,一会儿在纸上写上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几个字,田瑞恒说对妻子这么多年的付出说声谢谢,在一旁看着的妻子又落泪了,这几个字就是对他们夫妻这几十年间感情最真实的写照!

关键词:河间,赵月香,高位截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延丽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