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石家庄市首推食品药品观察员 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晓波 2014-06-18 09:12: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向参加活动的市民代表授予食品药品行业尚德守法观察员证。张晓波 摄
 

  明厨亮灶,市民参观餐饮企业后厨。张晓波 摄

  长城网石家庄6月17日讯(记者 张晓波)今天上午,由石家庄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市内六区食安办协办的全市食品行业“阳光工程”系列体验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食品行业“阳光工程”系列体验活动分为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三个环节进行,由石家庄君乐宝乳业、家家惠大众厨房、宝龙仓家乐福和大胖涮坊四家企业承办,分别开展“透明工厂体验日”、“超市自律开放日”、“明厨亮灶体验日”活动。

  此次活动共邀请了300余名市民代表参加,他们分别参观了大胖涮坊和家家惠大众厨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现场体验食品生产各环节的质量控制和食品安全保障措施的落实。

  同时,市民代表们还参加了食品行业“尚德守法大讲堂”,通过典型企业现场讲述诚信守法、自律经营的企业理念和经验做法,大力弘扬了尚德守法的行业风气,有效增强了公众食品安全信心。

  活动过程中,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参加活动的市民代表授予了“食品药品行业尚德守法观察员证”,动员市民积极参与到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中来,充分发挥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员、宣传员、信息员、侦查员的作用,传播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发掘尚德守法典型、提供违法违规线索、监督企业诚信经营。

  “食品药品行业尚德守法观察员在我市尚属一项创新性举措,构建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新平台,有利于强化市民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增进公众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参与度,”石家庄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说。

  观察员的主要职责是为食药监部门了解、收集涉及加工食品安全方面的相关信息。他们需了解本行业整体发展情况、行业政策、研究行业发展趋势;能及时对行业内已发生的质量安全事故和潜在的质量安全隐患进行分析(包括使用不合格原材料和非食用物质,以及滥用食品添加剂等情况)并向市食药监局汇报,提出解决质量安全问题的措施和建议,提出行业内实施市场准入管理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建议,并能积极参与食品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此举对加强全市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建立和完善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网络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食品药品行业尚德守法观察员制度是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新尝试,其目的是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打好食品药品安全的保卫战。

关键词:石家庄,食药监,阳光工程,观察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田平珍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