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以茶博会为契机加快河北茶叶产业发展

来源:长城网 作者: 牛林 2014-06-18 20:11: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茶博会展厅。长城网 季然 摄

市民品茶、议茶。长城网 季然 摄

  近日,2014第二届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在石家庄国际博览中心正式拉开帷幕。300余家茶企、30余家文化企业参展,70余名紫砂艺术大师、书画名家及书画爱好者参会,共同为全省乃至全国的茶产品及茶文化爱好者带来一场贸易与文化的盛筵。

  本届茶博会以丰富的茶文化活动来展现河北禅茶文化的深厚内涵,为广大消费者搭建一个赏茶、品茶、购茶、感受茶文化的平台,培育打造一个全国一流的茶文化会展品牌。在这场茶文化盛宴中,茶叶产业显露峥嵘,河北人对于茶的理解也愈发深刻。

  众所周知,河北并不是一个产茶大省,但却是茶叶消费大省,在古时,河北曾作为中国茶叶交易的交通要道和重要中转站,又被冠以茶叶贸易大省,同时,河北拥有深厚的禅茶文化,是茶文化资源大省。因此,在河北的茶叶市场打造完整的产业链,从茶叶消费大省向茶叶产业大省转型升级的需求就显得尤为迫切。

  要清醒地认识到,相比其他城市的茶博会,河北茶博会还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着地方特色不突出、茶艺性不强、国外茶商参与程度低、国际化程度低等问题,需要继续改进、不断提高。进一步加快河北茶叶产业的转型升级,从而为河北的茶叶产业打造一个沟通交流、实力展示的平台,助力河北茶叶产业的发展。

  要进一步加快河北茶叶产业的转型升级,就要加强茶叶产业与其他产业间的联系,突出茶叶产业的作用。要让茶叶走进百姓的生活,以茶会友,通过茶文化提升河北省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知名度,让茶叶产业成为带动河北省旅游业发展的助推器。

  要进一步加快河北茶叶产业的转型升级,就要把茶叶产业当作服务业来包装策划,而不是像以前那样仍旧停留在农业的概念上,要注重打造茶叶品牌,在特色文化方面有所突破。(牛林)

关键词:茶博会,河北,茶叶产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