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茶文化助力河北“飞得更高”

来源:长城网 作者: 石蕊 2014-06-18 20:12: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期4天的2014第二届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成功举办。长城网 季然 摄

购茶的市民络绎不绝。长城网 宿馨元 摄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茶文化,丰富充实茶文化内涵,打造河北茶文化展会品牌,促进河北茶文化的发展,“2014第二届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于6月13日至16日在石家庄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茶是最典型的文化商品,从中国茶文化的起源和实践来看,就启示了茶叶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这“两个文明”的饮品。而茶文化是高雅文化,美真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亚洲文化的精彩部分。提高茶文化软实力对促进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刻的时代意义。

  依托茶文化,壮大河北茶产业。众所周知,河北并不是一个产茶大省,但却是茶叶消费大省,在古时,河北曾作为中国茶叶交易的交通要道和重要中转站,又被冠以茶叶贸易大省,同时,河北拥有深厚的禅茶文化,是茶文化资源大省。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河北省从服务生产、服务经济、服务生活着眼,积极开展茶文化活动,将茶文化和茶叶的生产、贸易有机地融合起来,壮大河北茶产业,促进茶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

  依托茶文化,打造河北新名片。以茶博会为依托,大力挖掘、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雅的茶文化,以茶会友,以茶传情,使茶文化在河北省形成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成为外地人了解河北文化特色与风格的窗口。

  依托茶文化,提升河北竞争力。茶文化是累积的过程,拥有传统,就可以沿着它向上攀登,在城市的经济发展中注入更多的茶文化内涵,使茶文化在发展中吸收更多的经济成分,两者进行有机结合,就会取得精神与物质双丰收,就会有旺盛的生命力。将茶文化的软实力转化为改善生活品质,提升城市品位的硬实力,从而提升茶文化的附加值和竞争力。

  茶,可以养壶,还可以养出一座城市,就让岁月在河北这个大壶中慢慢沉淀,养出属于河北味道的“好壶”,让河北在四溢的茶香中展翅腾飞!(石蕊)

关键词:河北,茶博会,茶文化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