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河北医大二院3个月为25名高龄患者安装心脏起搏器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6-26 09:22: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6月25日讯(记者 刘昆鹏 通讯员 杨玫)夏季天气闷热,人体出汗较多,若不及时补充水分,很容易出现血液浓度上升,诱发心脏病等疾症。近期,省二院心内二科就收到多名此类患者,其中多为高龄和危重患者,在该科主任刘凡及其团队的缜密配合和精心治疗下,他们均被成功植入了心脏起搏器,解除了生命的危险。

  赵某是一名89岁的老人,由于间断胸闷气短10天,加重伴头晕2天入院。入院诊断:冠心病、心律失常、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心力衰竭,心功能Ⅲ级,心衰Ⅱ度,高血压3级,高危,3.2型糖尿病.电解质紊乱、高钾血症等,心率33次/分。并且由于气短不能平卧,双下肺可闻及湿性罗音。考虑到患者状况,心内二科加紧对患者进行了紧急抢救,迅速进行了相关检查,于入院后第3天为其实施了人工永久性心脏起搏器植入术。术后患者安返病房,心率维持在60次/分以上,心脏功能改善,日常活动无气短不适,查体双肺无啰音,7天后左前胸切口部位愈合良好,拆线后出院。

  这仅仅是近三个月来,心内二科收治并手术救治的患者之一。在刘凡主任的带领下,从4月份起,该科共为25名类似的缓慢性心率失常患者植入了起搏器,患者年龄跨度从79岁到89岁,其中包括三名超高龄患者,患者术后均恢复健康,顺利出院,手术成功率达100%。

  据了解,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的增加,需行起搏器治疗的高龄患者亦呈逐年增多趋势。虽说心脏起搏器植入术是一项技术成熟的手术,但高龄人群本身的病理生理、心脏解剖及全身各器官状态与其他年龄人群明显不同,手术耐受性较差、并发症发生率较高,其年龄因素本身即属于高风险人群,国内诸多知名医院的相关科室及专家学者,也逐渐对此类患者的起搏器植入手术进行关注研讨,由此产生的专业论文和学术讨论并不在少数。而省二院心内二科在以刘凡主任为核心的团队,十几年凭借着精湛的医疗业务、优良的专业作风和患者至上的从医精神,练就了过硬的诊疗水平,为高龄、疑难、重症患者熟练开展心脏起搏器手术提供了技术保障。

关键词:省二院,高龄,心脏,起搏器

责任编辑:刘昆鹏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