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用爱心画写生命的“感叹号”

来源:长城网 作者: 赵艳生 2014-06-27 18:19: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贾永青生前工作照片。黄涛 摄

  “因为爱自己的职业,所以爱每一个患者。”今天凌晨2时许,年仅32岁的定州市人民医院产科医生贾永青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再一次诠释了自己的信念,她的双眼角膜分别捐献给山东和保定清苑的两名患者,从而完成了人生最后的愿望。(据6月23日《河北日报》)

  32岁时自己在干什么?对于还没有到32岁的年轻人来说,都不能预知将来,32岁能干什么这不得而知。或许有幻想,有憧憬,也有迷茫。而对于像笔者这样,已经过了32岁者,回首往昔,也是感慨万千,一路行来,诸多快乐、诸多不易。但是,如果说让你在32岁时结束生命,你又会怎么想呢?有没有勇气面对呢?

  古语云,三十而立。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对于大多数人来说,30岁左右,正是大好的青春年华,正是事业上升的黄金期。贾永青29岁河北医科大学研究生毕业,可以说这是令很多医务工作者羡慕的年龄与学历。可以想象,河北医学界的一颗新星正在冉冉升起。

  然而,天妒英才,贾永青在工作1年后就患上了肾癌。这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是从天堂跌入到了地狱。然而贾永青的字典里,没有地狱,只有天堂。她没有像霜打的茄子那样垂头丧气,没有郁郁寡欢,没有一蹶不振。天色常蓝,阳光依旧灿烂。

  对于贾永青来说,生命永远没有休止符,永远也不能画上句号。他乐观的面对,她瞒着医院做了右肾切除手术,一周后,就又投入到工作之中。特别是知道自己的时间已经不多时,更是争分夺秒,把每一秒当成每一天来过。她用与时间赛跑的方式,让自己在生命的最后时光绽放异彩。

  不仅如此,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还捐献了自己的眼角膜,以给别人带来光明。《孝经》有云,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对很多人来说,捐献器官是一道难过的坎。然而贾永青冲开束缚,捐献眼角膜,用爱书写人生完美的感叹号。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贾永青走了,但爱无止境,她的爱心永远不死。从省眼科医院的3名医生和定州市人民医院的领导一起向贾永青遗体深鞠三躬,这是在向贾永青爱的付出致敬。而且,也相信贾永青的爱心会在两名重见光明的患者身上得到延续与传承。(赵艳生)

关键词:贾永青,眼角膜,捐献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