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保定公布首批“四份权力清单” 最大程度简政放权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7-07 22:20: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孟捷摄

  长城网保定7月7日电(孟捷)7月7日,保定市政府正式对外公布了首批“四份权力清单”,共包括1434项权力事项。

  此次公布的四份行政权力清单内容包括:负面清单766项,行政准许清单395项,监管清单183项,收费项目清单90项,基本上涵盖了政府及部门的主要权力,包括了审批权、执法权和收费权,该清单将于即日起在“保定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保定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保定市政务服务网”对外发布。

  据保定市发改委主任张丽娟介绍,“负面清单”属于投资准入管理范畴,即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禁止和限制的企业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的事项。

  此次公布的“负面清单”包括保定市产业政策目录负面清单、保定市外资项目负面清单和保定市主体功能区负面清单。“负面清单”实行后将有效防止落后、过剩和“两高一资”产能项目的准入,从根本上为该市项目建设把严关口。

  针对公布的“准许清单”能否充分体现“简政放权”的要求。保定市编办主任刘晓莲解释称,该市按照“以简、放为核心”的原则,对本级现有的535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审核,取消24项,下放10项,合并22项,转变管理方式114项,共精简行政审批事项170项,精简比例达32%。

  此外,按照“既不能乱作为,也不能不作为”的要求,该市将由审批转为审核、服务和日常管理的114项部门职责与“准许清单”一并公布,确保精简审批事项的同时,做好服务。

  据保定市政府服务中心主任崔建民介绍,此次公布的“监管清单”包括执法、分级分类、诚信管理三大类,重在改变此前重审批轻监管的做法,将改变过去执法随意性强的问题,使执法公平、有效,是对政府部门批后监管规范化的倒逼;另一方面,也是对企业、群众办事规范化的倒逼,如果经营者做得不好甚至违法违规,就要接受相应的处罚,有可能被打入“黑名单”。

  崔建民表示,“负面清单”“准许清单” “监管清单”分别对应行政审批的事前、事中、事后,“三单”管理系统实际上是实现了对权力全链条的监管。

  针对广大市民关注的“收费清单”带给群众的实惠问题,保定市财政局局长康爱民表示,此次公布的“收费清单”共涉及收费部门22个,收费项目90个,全部是根据收费项目的收费文件要求的标准征收。收费清单公布后,不仅有利于企业和老百姓进一步了解收费政策和项目,明明白白缴费,也有利于规范涉企收费,看住向企业乱伸的手,从制度上杜绝企业的不合理负担。

  康爱民称,鉴于该市行政事业收费项目众多,标准繁杂,此次首先公布了收费事项,计划从8月份起分批公布收费标准,在年底前全部公布到位。

  保定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秘书长刘峰表示,保定研究制定四份清单严格把握了“简政放权、依法有据、全面清理、科学规范”的四项原则,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的核心思想,通过最大程度简政放权、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实现收紧政府的“手”、放开市场的“腿”。

 

关键词:保定,简政放权,权力清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