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国地税携手幸福了秦市纳税人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7-17 11:29: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地税联合办税现场。通讯员 供图

秦皇岛市民白秋生开出了第一张完税证。通讯员 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7月17日电(李胜南 记者 李兴双 通讯员 朱建良 李东松)今日,记者从纳税单位了解到,“以前纳税都要准备两套资料,跑完国税再跑地税,至少要一天才能忙完。现在我只需带上一套资料,进入一扇大门,不到十分钟就全办好了,方便快捷还节约了成本。”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河北省秦皇岛市国税局、地税局携手联动,深入调研,撰写“营改增”行业税收变动分析报告,剖析“营改增”后给纳税人办税“两头跑”带来的不便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政府主导下的委托国税代征税费业务。真正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方便了纳税人,提高了办税效率,节约了办税成本,实现国家、税务机关、纳税人三赢。

  同时,秦皇岛市国税局、地税局还联合开通了纳税人学校,两部门共同开展培训需求调查、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共享师资力量、共享教学设施、联合开展教学效果评估。借助纳税人学校的平台,税企之间面对面沟通交流,进一步提升税务干部对纳税人合理化建议、意见和需求转化为改进工作、优化服务的动力和方向。提到国地税联合办学的宗旨,秦皇岛市地方税务局马振海局长说:“满足纳税人需求,为纳税人服好务是我们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国地税本是‘孪生兄弟’,1+1肯定要大于2。”

  近年来,秦皇岛市国税局、地税局还在联合税法宣传、联合纳税辅导、联合信用评定等多方面进行探讨、合作,切实畅通纳税人办税渠道方便纳税人。秦皇岛市地税局在调研中还发现,一些大型商场、超市内摊位、柜台经营方存在每月营业额不固定,难以准确核定城建税、个人所得税等应纳税额;经营方变动频繁,走逃、欠税问题时有发生;大型商场、超市和柜台、摊位经营方分属不同管理分局,难以形成管理合力;摊主事情较多,难以及时申报纳税等等难点。

  对此,秦皇岛市国地税双方组成联合调查小组,对市区内多家商场、超市进行调查、座谈、了解,通过国地税双方信息与商场、超市等提供的权属、租赁经营业户信息进行比对,摸清各类纳税人税源底数。今年以来,全市国地税机关已与18家商场、超市签订了联合委托代征协议,代征地税税款近300万元,18家商场、超市3000多摊主足不出户就缴纳了国、地税税收。

  此外,秦皇岛市国税局、地税局还不断加强联合对共管户稽查,借助信息共享平台,及时交换稽查信息,对重点检查业户,双方共同协商制定检查方案,统一安排检查时间,一起下户检查。联合税务稽查减少了对纳税人的检查次数和“多头入户”检查的现象,减轻纳税人的负担,降低税收成本,也提高了稽查办案效率。今年以来,双方共同开展税务稽查3次,差补入库税款1890多万元。

  截止日前,秦皇岛市国地税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了市政府主导下的联合征收、联合服务、联合查管,便民的春风幸福了纳税人。

关键词:秦皇岛,纳税人,便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兴双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