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沧州籍军官、42集团军营长李长勇:大忠大孝好儿郎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季然 2014-07-17 23:5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州军区第42集团军某旅一营营长李长勇。

广州军区第42集团军某旅一营营长李长勇。郑希胜 摄

精准操控。

精准操控。郑希胜 摄

  长城网7月17日讯(陈胜 骆宏望 记者 季然)7月10日晚,由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排练的大型话剧《对抗》隆重上演。话剧塑造了一位在信息化条件下苦练打仗本领、时刻准备上战场的基层军官形象,既血性洋溢,又感人至深,连演三场,赢得如潮好评。

  话剧主人公常勇的原型,就是广州军区第42集团军某旅一营营长李长勇。这位从沧州大地走出的优秀青年军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忠孝大爱、使命担当,先后被解放军四总部评为“全军学习成才标兵”、“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被广州军区评为“学雷锋、学李向群、学英模标兵”,被共青团广东省委评为“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

  孝义贤孙:背着奶奶上军校

  “长勇,这次出去怕是回不来了。你慢点走,让我再看看俺家的老屋吧!”在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于集镇李千秋村,奶奶趴在李长勇背上,用颤微微的声音说。话音未落,两行老泪顺满脸皱纹而下,打湿了李长勇的军装。

  这是2005年秋天。军校本科毕业一年后,已任排长的李长勇考取了研究生。刚接到录取通知书,李长勇便得到消息:奶奶中风瘫痪了。他毅然决定,边读研边照顾奶奶。

  得知长勇回家接奶奶去上军校,村里乡亲送来一辆三轮推车,可奶奶不肯坐。李长勇知道奶奶不想再给乡亲们添麻烦,便背着她上了路。

  “长勇命苦!”赶来相送的乡亲们感叹。5岁那年,李长勇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远走他乡,留下李长勇和2岁的弟弟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没过两年,爷爷又因病去世,奶奶成了兄弟俩唯一的依靠。

  虽然命运坎坷,但苦难的生命里并不缺少阳光。李长勇不会忘记,勒着裤带过日子的乡亲们常常你几块、我几十,凑钱帮他家渡过了一个个难关;农忙季节,乡亲们放下自家地里活计,轮流帮长勇家抢种抢收;谁家做了小吃、买回水果,都要送点给长勇兄弟俩尝尝。镇里领导逢年过节登门慰问,三所学校免去李长勇所有学费,使他能够以优异成绩考取军校。从懂事起,每年正月初一,李长勇都要带着弟弟挨家挨户磕头,表达对乡邻的感激。

  把奶奶接到军校,经领导特批,李长勇在学校附近租了间小房子,把奶奶安顿下来。他每天给奶奶煮肉汤补充营养,自己一天三顿啃馒头;省下生活费买来二手电视机、收音机,给奶奶看戏听广播。2007年中秋,李长勇给奶奶带回一个月饼,说是学校过节发的。他把月饼掰成碎片,一片一片喂给奶奶吃。吃到一半,奶奶要李长勇吃。“学校发了两个,我吃过了。”李长勇说。当天,李长勇同学前来看望奶奶。趁长勇不在,奶奶问他们,学校发了几个月饼?“一个。”同学们如实相告。奶奶叫来李长勇,把他责备了一番,边责备自己边流泪。见此情景,同学们眼眶湿润了。大家悄悄凑了几百元钱,塞到了奶奶被子下。

  为了帮奶奶恢复身体,李长勇利用周末四处寻医问药,还学会了针灸按摩。一天半夜,他从实验室回来,发现奶奶全身抽搐,立即背起她往医院赶。由于太晚打不到出租车,他背着奶奶一口气跑了10多里路。奶奶得到了及时治疗,李长勇却累得瘫倒在医院的走廊上。在李长勇无微不至的照料下,瘫痪多时的奶奶居然能够靠着拐杖走路了。知情的人都说,长勇的孝义感天动地,创造了奇迹。

  2008年,李长勇研究生毕业后,他又带着奶奶回到部队。尽管经济比较困难,他宁愿自己省吃俭用,也要带奶奶到最好的医院看病、用最好的药。连队事务多,妻子上班忙,他就请来岳母照顾奶奶。2009年下半年,奶奶病情恶化,大小便失禁。李长勇每天在紧张忙碌的训练之余,赶回家洗衣做饭,熬药陪护,无论多脏多累都从不埋怨。

  2010年,带着孙儿孝顺的慰籍,奶奶离开了人世。李长勇请了假,从广州千里迢迢把奶奶的骨灰送回河北。“奶奶,我带你回家了!”在奶奶依依不舍的老屋前,李长勇长跪不起。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李长勇,广州军区,沧州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季然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