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热新闻·暑运故事】因为感动 列车上不再炎热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欣 2014-07-18 00:55: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7月17日讯(梁婷 记者 张欣)暑期来临,旅游、探亲客流骤增,酷热难耐的高温,使人们心里凭添了许多烦躁的情绪,然而在铁路运行过程中,在乘务员和旅客短短几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的相处中,却发生着这样或那样的感动,给彼此的心里增添了些许清爽。

资料图
资料图

  一袋李子的情谊

  7月17日,北京西开往重庆的K589次列车一如往常,运行在漫漫蜀道上。渠县站站台上人流涌动,车门口排起了长龙,在列车员和车站工作人员的有序组织下,人流队伍慢慢地向前挪动着。

  “姑娘,姑娘,麻烦个事啊!”这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步履蹒跚地挤到了7号车厢门口,乘务员张萌正在门口验票,老奶奶用浑浊的目光,上上下下打量了好几遍问道:“我找韩璐,她来了没有啊?”“她去吃饭了,有事您跟我说吧,您是要上车吗?”

  只见老奶奶颤颤巍巍地从背后的竹篓里拎出一袋东西,“这个,这个,你一定帮我交给她噻,这是我家里种的,谢谢她啊。”被老人强制塞到手里一袋青青的李子,张萌还没来得及弄明白,后面的旅客又急着要上车,老人让了一下便被挤出了人群中。

  原来,上趟车老奶奶带着孙女乘坐K589次列车从达州回渠县,上车后超员没有座,小孙女晕车不适,一开车就吐了一地。当时乘务员韩璐值班,她把老奶奶让到了乘务室,找来了晕车贴帮孩子贴上,又把孩子衣服洗干净。阿婆当时急着只顾着孩子,下了车才想起感谢,还是别的旅客告诉她那个姑娘胸牌上写着“韩璐”。经过打听,车站工作人员告诉她,8天后这趟车还会过来,所以才有了站台上的一幕。

  车开了,站台上老人佝偻消瘦的身影,还在努力张望着启动的列车,没有见到韩璐本人,老人很不甘心的样子,举着手一直挥动着。

  望着一袋青青的李子,这个夏日仿佛并不那么炎热,乘务员们的心里多了一份凉爽和甘甜,一直甜到了心里……

  让爱心传递生命之氧

  “乘务员,乘务员,能帮个忙吗?车上有袋装氧气吗?”

  7月15日,柳州开往北京西的G530次列车上,列车开出驻马店西站不久,一位先生焦急地找到列车长高敏求助。“您别着急,慢慢说,有困难我们会尽力帮您解决!”高敏耐心地安慰说。

  原来,这位先生姓王,家住在驻马店。当日下午四点,他们夫妇俩带着三个月大的儿子刚在医院做完手术,由于病情严重,当地医院无法救治,医生建议尽快到北京转院治疗。

  “哎,都怪我,太疏忽大意了……”王先生懊悔地说,由于出门匆忙,夫妇俩只为孩子带了一袋氧气。上车后,他给医院打过电话得知,如果孩子一直睡着不哭闹,一袋氧气连续使用只能维持半个小时;如果孩子醒了的话,没有氧气供应就会有生命危险。

  情况紧急,抢救生命刻不容缓。由于列车条件有限没有氧气,19:10分,列车长高敏迅速通过郑州铁路局客调,联系到最近前方站郑州东站请求援助。19:34分,列车到达郑州东站,由于时间紧迫,郑州东站表示,列车到站时,120提供的氧气袋无法及时送到站台。高敏又争分夺秒地联系了下一站安阳东站。

  “太好了,可以准时送到!”在与安阳东站多次联系后,列车长高敏告诉夫妇俩一个好消息:氧气袋将于8:25分送到站台上。“太谢谢你们了,孩子的命可算是保住了。”王先生激动地握着高敏的手说。

  列车到达安阳东站后,站方顺利将氧气袋送上车。高敏及时将他们靠里面的座位调整到前排空间较大、较为安静的位置,为他们送来热水和爱心毯,并引导周围旅客尽量小声说话、行动,保持安静;叮嘱乘务员重点关注他们的一举一动,随时提供帮助。

  由于列车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和维护,车厢内一直很安静,一路上孩子睡得很香甜,几乎没有哭闹过,夫妇俩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列车21:18分到达石家庄站,列车长高敏在石家庄换班时与接班班组做好重点旅客交接,接班列车长将夫妇俩和孩子安全送达北京西站。“孩子平安,放心吧!”接到同事的电话,一心牵挂孩子的高敏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暑运,感动,列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