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老门牌号诉说唐山大地震后居民自建住宅史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黄志强 金宗明 2014-07-19 18:41: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爱民里自建平房1条2排3号的老门牌号。黄志强摄

  长城网唐山7月19日电(通讯员黄志强记者金宗明)临近“7.28”唐山大地震纪念日,唐山市著名民间收藏家黄志强向本网站记者展示了一件藏品,一个唐山大地震后自建平房的老门牌号。

  这个铁制蓝色搪瓷的门牌号,长约12厘米,宽约8厘米,上面有“爱民里自建1条2排3”的白色字样,保存基本完好。这个门牌号上的“爱民里”是唐山大地震后恢复建设过程中,唐山市路南区居民自建的一个平房小区,“1条2排3”是这个小区的一户住宅。前几年,爱民里自建平房小区改造,建成了高楼。爱民里自建的平房没有了,留下来的老门牌号依旧在诉说着震后路南区居民自建平房住宅的奋斗历程。

  1976年7月28日凌晨,唐山发生了举世震惊的7.8级大地震,24万人遇难。整个城市成为一片废墟。幸存下来的居民在政府与救灾部队的帮助下百折不挠,抢险救灾。1979年下半年,唐山震后大规模恢复建设正式开始。为加快居民住宅的建设,1982年10月,唐山市发布了《关于市民恢复自建住宅有关问题的暂行规定》,鼓励居民自建住宅。

  亲人的逝去,家园的倾圮,并没有压垮顽强的唐山人。他们自力更生、互相帮助,在废墟上重建家园,男女老少齐上阵,互帮互助清理废墟,为建房打基础。建筑材料缺乏,很多居民就在地震废墟中扒出可以使用的旧石料、旧砖、旧木料继续使用,有的居民建房所需的砖石材料,全部是在废墟中扒出来的旧砖、旧石料。

居民自建的平房住宅——小山自建小区一角。黄志强 摄

 

  自建的平房住宅与楼房相比,居住条件仍然艰苦。水电、道路等配套设施不完善,没有暖气、煤气,居民们自己生煤炉取暖,做饭。没有家具,自己用旧木料制作;自己完善厨房、厕所等配套设施,因此,居民中的很多人学会木工、瓦工。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居民们自己动手建起了一排又一排的平房住宅。据《唐山市路南区志》记载:到1989年底,路南区共有2458户居民自建住宅8651间,建筑面积达414133万平方米,入住居民8438人,形成了23个平房住宅小区。

  黄志强先生深情地说:“唐山大地震已经过去38年了,今天的唐山,处处焕发着现代大都市的魅力。震后自建的平房住宅正在逐渐消失,唯有这老门牌号记忆着过去的岁月,见证着唐山人坚强勇敢,团结互助,自立更生,重建家园的精神。这是我们这座英雄的城市的光荣与骄傲,将永记史册。”

 

关键词:唐山大地震,门牌,自建住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光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