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感悟郑渊洁的两个遗憾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汪金友 2014-07-25 17:47: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郑渊洁

郑渊洁。(资料图)

  ●汪金友

  郑渊洁被人称为“童话大王”,他教育孩子的方式也比较独特。其儿子郑亚旗小学毕业以后,就不再到学校上学,而在家里接受郑渊洁的“私塾式”教育。所以百度百科介绍,郑亚旗是“正统小学毕业,自家私塾中学毕业”。

  在家里自己给孩子上课,一般人恐怕做不到。郑渊洁最近在浙江电视台的《爸爸回答吧》节目中,也坦然承认,这种“童话式”的教育方式,也有不完美的地方。他说:“在家单独给他授课,我有两个遗憾,一个是让他失去了早恋的机会,还有一个就是让他缺乏了适度的恐惧感。”(7月8日《华西都市报》)

  郑渊洁说的很对,早恋也是人生成长的必要历练。清代文人袁枚在《子不语》中,讲了一个故事:五台山某禅师,收了一个三岁徒弟,取名沙弥。师徒俩在五台山山顶的寺中修行,从不下山。十余年后,沙弥长大,禅师带他下山。沙弥见牛马鸡犬,皆不识也。因此禅师指而告之曰:“此牛也,可以耕田;此马也,可以骑行;此鸡也,可以报晓;此犬也,可以守门。”沙弥唯唯。少顷,有一少年女子走过,沙弥惊问:“此又何物?”禅师怕其动心,于是正色告之曰:“此名老虎,人近之者,必遭咬死,尸骨无存。”沙弥唯唯。晚间上山,禅师问:“汝今日在山下所见之物,可有心上思想他的否?”沙弥回答:“一切物都不想,只想那吃人的老虎,心上总觉舍她不得。”

  这可能就是歌曲《女人是老虎》的创作来历。同时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早恋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和心理感受,是任何的外力,都无法阻挡的。粗暴的干涉,只会适得其反。从另一个角度说,早恋也是一种人生的动力。因为喜欢对方,所以就必须更好的表现自己,以引起对方的注意和满意。其实,早恋的危害,远没有很多家长想象的那么危险。只要正确引导,绝大多数的孩子,都能自我调节,顺利度过青春期。

  郑渊洁的另一个遗憾,是儿子“缺乏了适度的恐惧感”。所谓恐惧感,是指在真实或想象的危险中,个人或群体深刻感受到的一种强烈而压抑的情感状态。我理解,在学校里的恐惧感,首先来自于老师。比如你做了什么错事,违反了什么纪律,或者学习成绩明显下降,都可能面临老师的批评、罚站、叫家长等种种惩罚。同样,惹怒了同学,也可能挨骂、挨打或被孤立。恐惧感虽然可怕,但大多只在你犯错时出现。它的最大作用,就是让你牢记,法律、纪律和道德,都丝毫不可侵犯。

  比恐惧感更可怕的,是孩子的优越感。有一幅题为《谁厉害》的漫画,画的是三个小孩子的对话。其中一个说:“我爸爸有好多的钱,可以买很多辆汽车。”另一个说:“我爸爸是警察,可以把你爸爸抓起来。”再一个说:“我爸爸是书记,可以撤你爸爸的职。”优越感是一种显示蔑视或自负的心理状态,也是一种自我意识。有优越感的人,总觉得自己高人一等,总希望别人围着自己转。而到实际生活中,却往往到处碰壁。

  大约在儿子郑亚旗10岁时,郑渊洁“警告”他:“18岁前你要什么我给你什么,18岁之后,我就不管你了,相反我要什么你给我什么。”据说郑亚旗到了18岁以后,就到超市里扛鸡蛋,每箱5毛钱,一扛就是三个月。

  该独立的时候,一定要让孩子独立。但我不赞同18岁以前,孩子要什么给什么。可能多数父母,也没有这样的条件。要想“一帆风顺”,就不能“百依百顺”。有挫折才能有教训,有恐惧才能有敬畏。

关键词:郑渊洁,教育方式,遗憾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