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涞源一羊倌冒死拦停列车 用生命遏止重大事故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温勇立 侯一品 2014-07-27 06:41: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丰台工务段赠予卢伟夫妇锦旗与奖金。岳小静摄

  卢伟还原当日站在铁轨上向列车打出的手势。岳小静摄

  长城网保定7月26日电(温勇立 侯一品)7月25日,据涞源县委宣传部透露,面对泥石流冲进铁路,会造成行驶列车发生重大事故的情况,该县羊倌卢伟立挺身而出,跃上铁轨冒死打出了紧急制动手势,拦停火车,避免了一场重大事故的发生。

  据介绍,15日下午5时许,一场暴雨袭击该县王安镇全境。当时,正在铁路旁山坡上放羊是该县山炮村村民卢伟被暴雨困在山,看护着羊群。半个小时后,由于岥陡雨急,京源铁路沿线多处发生泥石流,一股巨大的泥石流冲入二道河一号和二号涵洞之间淹没了铁轨。

  此时,一趟列车将通过该条铁路,卢伟意识到列车如果涉险通过会发生重大事故。情急之下,卢伟冒雨以最快的速度冲向铁路,纵身跨到铁轨中央,打出紧急制动手势,并继续朝着列车奔跑。

  火车司机隐约看到卢伟连续的向其鸣笛示警,但卢伟坚持向列车奔跑,以便让司机清楚的看到其发出的手语信号,但司机并未领会手语信息。危机关头,卢伟跳出铁轨火车并肩奔跑,并继续向司机示意手语。最终,司机明白卢伟手语用意,在距离泥石流十米的前紧急制动。

  随后,北京铁路局丰台工务段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专程赴涞源向卢伟表示感谢,并赠送一面写有“情系铁路、保障安全”的锦旗,并向卢伟颁发了万元奖金。

  丰台工务段王安镇线路车间主任孙波说:“当时如果不是卢伟拦住列车,列车司机在大雨中很难发现前方险情,即使发现泥石流也很难停住,一但火车撞上泥石流,极有可能造成火车出轨,甚至翻下大桥,后果不堪设想。”

 

关键词:涞源,拦停列车,重大事故

责任编辑:刘世柠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