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省出台办法规范全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2014-07-29 20:31: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出台办法规范全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

资料图

  长城网7月29日讯(记者 吕晓红)记者29日从河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获悉,为规范全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进一步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了《河北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办法》。

  据了解,该《办法》从应急处置准备、现场应急处置、应急处置保障、应急处置管理等方面对全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作出规定。

  《办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以下简称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必须切实履行有效防范事故和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的主体责任。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原则和“不抛弃、不放弃”的理念,在确保救援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实施救援,全力以赴搜救遇险人员,精心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处理善后,有效防范次生衍生事故。

  根据《办法》,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企业必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开展先期处置工作。事故发生地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接到事故报告后,要立即启动相应应急预案,相关负责同志要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指导企业开展先期事故处置;根据事故应急预案及事故情况及时成立事故应急处置现场指挥部代表本级人民政府履行事故应急处置职责,组织开展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办法》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落实事故应急处置奖励与责任追究制度。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事故应急处置评估结论,对事故应急处置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对影响和妨碍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的有关单位和人员,视情节和危害后果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关键词:河北,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

责任编辑:吕晓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