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妨从“小”做起

来源:长城网 作者: 中国红 2014-08-01 08:16: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辛集市一小学开展的课前5分钟德育微课堂

资料图。

  日前,光明日报登载了河北省辛集市在各中小学开设“课前5分钟德育微课堂”的情况。这种“德育微课堂”,是辛集市自创的一种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德育教育的形式,从2012年就开始了,要求全市中小学校的每个班级,每天都拿出一节课的课前5分钟进行德育教育,力求从小处着手,在日复一日的德育渗透中,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

  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在成为“微课堂”的主要教学和实践内容。市教育局组织编写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德润童心》读本,免费发放给学生,并要求教师安排“每日道德体验作业”,比如给爸爸妈妈倒杯水、给同学一个帮助等。作业完成后,要请家长、同学等见证人进行评价。今年暑假,该市又给中小学生们布置了“德育微课堂”暑假作业,包括为每位家人做一件事,带动全家节约粮食,当好家里节电小管家,争做健康小读者、家庭保洁员等。我感觉,他们这种做法对于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他们的心理健康、引导孩子们从小培养各种良好品质、良好习惯,都很有实际意义,值得在广大范围学习推广。

  我们总在说,小中见大。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从一件件小事开始,也应该从孩子们小的时候就开始。从身体力行蕴含和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件件日常小事中,人们就能深入理解和掌握大道理;从小教育和引导孩子们培养、形成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方面内容的品质和习惯,就可能使他们养成贯穿一生的自觉行动。

  我们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出生的这个年龄段的人的成长历程,也充分验证了这一点。我们上小学的时候,正赶上大力提倡学雷锋做好事,学校要求我们随时随地做好事,比如帮同学补课、帮五保户做家务、主动打扫校园卫生等等,我们从中培养了勤劳、善良、助人等美好品德,从思想上就认为,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一致的。直到现在都在努力坚持。我持续帮扶了12年(从她上小学一年级开始)的一名家庭生活贫困学生,已考入大学,我的一位同龄人现在联系着两名家庭生活贫困的孩子,等等。这就是从小、从小事,培养、践行优秀品质的结果。

  虽然时代在发展变化,但人们这种认知、成长规律,是不变的。

  而且,在当今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的环境下,在青少年成长必须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美德、抗御市场经济负面作用的影响,才有利于他们健康成长、成才的形势下,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实践,也极其必要。

  所以,受辛集市这种“德育微课堂”教育方式的启发,我感觉,各有关部门不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12个方面内容,都具体地细化一下,看看在现实的社会生活中、家庭生活中、人际交往中、涉外活动中,都有哪些通俗而生动的具体体现。进而,教育和引导人们做好这些具体的“小事”,那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就润物无声地在全体人民中入脑入心了。(中国红)

关键词:辛集,课前5分钟,德育微课堂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