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邢台基层好支书张志轩:做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孙阳 李静娴 刘飞 2014-08-05 22:01: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8月5日电(记者 孙阳 通讯员 李静娴 刘飞)“张局长就是俺们的贴心人,每逢刮风下雨都来家里看我,赶上农忙还给我端菜送饭,唯恐家人顾不上我。这才是真干部,他心里装着咱老百姓。”邢台市威县张营乡从容村年近九旬瘫痪在床的刘邓峰眼含热泪告诉笔者。

  刘老太口中的张局长名叫张志轩,2007年从邢台市威县安监局局长的位子上退了下来,今年2月份被村民们从县城“请”回村里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17岁就离开家乡的张志轩在村民心中非但不陌生反而很亲切,“他从来不端官架子,过去我们村里谁去县城看个病什么的,他都跑前忙后,从不嫌麻烦,有腿脚不灵便的他还帮忙送回村里。张局长当我们村支书,我们服!”提起张志轩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

  从容村是个大村,更是个穷村,是大家眼中不折不扣的“困难”村。面对外界的质疑和家人的不理解,60岁的张志轩毅然放弃了县城儿孙绕膝、安逸幸福的晚年生活,选择承受压力去收拾这个“烂摊子”。“村民们看得起、信得过我,我就不能辜负了大家伙。”张志轩说,乡亲们思想上都过于保守,2700多亩地上种的基本上都是棉花,都守在自己家里的几亩地上,连外出打工的都少见。穷则思变,我要带着大家走上致富路。

  新“官”上任后,张志轩首先把村里摸了底,就全村发展方向和村民最关心、最想解决的问题对全村400多户发放了征求意见表,了解群众心声。村民反映村里小学年久失修,希望翻新建设。张志轩写申请、打报告,一趟一趟地往县教育局跑,目前小学教学楼的主体建设已经完成,今年9月份开学,村里的孩子们就能在新校舍里上课。村民们反映灌溉难,机井没有配套,他跟村干部商量垫资先把配套设施完善。村里乡间路被道路两侧的农户占地变得越来越窄,农用车根本无法通过,他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现在5米宽的乡间路平整宽阔。“老百姓虽然文化程度都不高,但是都很朴实。‘发号施令’只会适得其反,对待他们就应该以诚相见,用咱的实际行动去感动、感化他。”张志轩深情地说。

  对于村里产业结构的调整,张志轩早些年就做了不少工作,他带领村干部去“药都”安国考察,引进了药茶两用的祁白菊,到今年菊花的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300多亩,每亩收入7000元。提起村里的发展思路,张志轩满脸笑容:“县里着力打造的梨产业带,观光路在村西擦村而过,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把村民从守旧思想里彻底解放出来,加快土地流转,发展特色农业,用菊花和梨树为农民增收架上一对翅膀,争取能够摘掉贫困的帽子,打好这个‘翻身仗’。”

关键词:群众,威县,改善,面貌,农村

责任编辑:孙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