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京津冀一体化促河北产生“虹吸效应”

来源:长城网 作者: 赵明 2014-08-18 21:21: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十二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启动仪式现场

“第十二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启动仪式现场。长城网 张欣 摄

  记者从8月11日召开的“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第十二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启动仪式暨情况说明会上获悉,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加快改造提升全省的传统产业,形成“京津研发、河北制造”模式,全面提升河北工业发展水平。(8月11日长城网)

  首都经济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京津冀一体化进入快速发展期。这项战略使京津冀地区实现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特别是推动了河北区域发展机制体制创新、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带动了北方腹地发展。河北地理上有环京津的独特优势,依托大城市,吸引各类优质项目纷纷投入河北,提升了河北的工业化水平,促使产生了“虹吸效应”。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区域交通一体化,在加强产业对接合作的同时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完善区域居民公用服务水平,建立公共资源共享,通过一系列科学的措施进一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打造现代化的新型首都经济圈。

  合理区域布局,优化京津冀地区产业结构。京津当务之急是缓解“大城市”病,遏制住人口无序过快增长的势头,推动中心城人口向新城、小城镇和周边地区疏解。而河北要加大对协同发展的政策扶持,对接产业规划,形成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打破“一亩三分地”观念,吸引来自京津的企业,优化自身产业结构,建设研发和制造基地、科技园区和产业基地,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对接合作。

  打通交通壁垒,构建京津冀综合交通体系。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问题是交通问题,在当前与北京形成“1小时高铁圈”的基础上,打通区域内的“断头路”,使高速公路实现天津中心城区1小时到达北京、3小时内到达河北省主要城市。河北在吸引外地企业纷纷入驻的同时,要着力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把交通一体化作为先行领域,加快构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实现快速铁路“市市通”,高速公路“县县通”,形成京、津、石之间以及相邻城市之间“一小时交通圈”、主要城市与周边卫星城市之间“半小时生活圈”。

  发展循环经济,保证京津冀地区绿色发展。传统的以牺牲环境来换取经济发展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已遭到淘汰,采用绿色、循环型经济发展方式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方向,协同发展实现强省强市要以人为本,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着眼持续发展、绿色发展。河北省长张庆伟说过:“要在努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青水秀的河北。”这说明河北已改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粗矿发展方式,吸引众多高新技术产业入驻河北,促使河北迈开绿色发展的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要求京津冀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在这样的利好前提下,河北要好好把握这个历史机遇,做好京津冀一体化的规划,坚决按规划办事,“不以一利之小私,损三利之大功,要大气不要小气。”加大政策支持,多些市场思维,吸引建设投资,让河北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利好形势下高速发展,彰显魅力,谱写河北发展的新篇章。(赵明)

关键词:河北,工业发展,京津冀一体化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