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省部署开展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李娜 刘昆鹏 2014-08-19 17:25: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资料图

  长城网8月19日讯(记者 刘昆鹏 通讯员 李娜)19日,记者从河北省卫生计生委获悉。为了贯彻落实全国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会议精神,严厉打击选择性别的违法行为,切实促进全省出生人口性别平衡,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集中整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以下简称“两非”)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明确了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和典型案件范围,专项行动期间,对所有涉及“两非”案件的机构和个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顶格处理。同时进一步加大警示宣传力度,对所有“两非”典型案件一律公开曝光,欢迎广大群众向当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举报非医学需要的鉴定胎儿性别和人工终止妊娠等违法行为,所有举报一经查实,在保护举报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给予举报人一定的物质奖励。

  各地要通过印发张贴公告、组织宣讲课堂、召开培训教育会等方式,开展对执业机构和人员、拟再生育群众等重点人群的教育培训工作,特别是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开设专题栏目,宣传打击“两非”相关法律、政策及性别失衡危害,曝光“两非”典型案件,进一步增强执业人员的行业自律,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集中整治“两非”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全社会形成对“两非”行为的高压态势。

  据悉,专项行动期间,各地要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和案件卷宗,提高办案质量。要对已经建立的超声波诊断仪和染色体检查技术使用管理、人工终止妊娠手术管理、终止妊娠药品管理、孕情监测随访服务、新生儿出生死亡登记、出生人口分性别统计、跨区域协作、重奖举报、情况通报、督导检查等服务管理制度进行一次认真梳理,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研究,认真总结本地创造性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效工作机制。

关键词:河北,卫计委,整治,两非

责任编辑:刘昆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