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津蓟车队“老铁路”告别油墨香“蝶变”成“新兵”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欣 2014-08-21 12:50: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天津客运段津蓟车队
天津客运段津蓟车队"老铁路"值乘列车。北京铁路局供图

  长城网8月21日讯(李溢春 李霖 记者 张欣)在北京铁路局天津客运段,有一支由平均年龄52岁,刚刚告别印刷岗位,转岗过来组建而成的津蓟车队。在将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这些“爷爷奶奶级”的老铁路们,是如何迅速破蛹成蝶,转变成为一名整天服务旅客的乘务“新兵“,这其中的酸甜苦辣也许只有他们才能说的清、感悟深。

  从今年7月18日开始,经常在天津站乘车的许多细心旅客,突然发现每天清晨总会有一队拉着行李箱、排着整齐队伍,并且大多数都已经头发花白的“爷爷奶奶级”列车员们进站上车。这就是刚刚从北京铁路局所属天津国铁印刷厂转岗过来的53名平均年龄接近52岁的津蓟车队列车员。

  俗话说“人过四十不学艺”,与油墨、排版打了大半辈子交道,临退休,却当起了列车员,对于这些“老铁路”来说,充满着挑战和考验。“不管干啥,咱都不掉链子。”多年的铁路生涯,早已赋予和铸成了他们一贯的脾气和秉性。

  这帮“老铁路”转岗值乘的天津至蓟县间的6415/6次列车,虽是绿皮车,却是每年暑运期间天津市民前往盘山休闲度假的“热门”线路。

  据车队党支部书记王俊峰介绍,6415/6次列车单程运行113公里,运行时间2小时40分钟。在暑期旅游黄金季节,特别是遇到周末或节假日,全列有时超员能达到80%以上。绿皮车,没空调,电扇降温能力又有限,车厢内的温度有时能达到45℃,一趟车跑下来,扫地、倒水、冲厕所,这帮“老铁路”们一刻也不得闲,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下车时没有一个人的工作服不是“迷彩服”的。

  今年57岁的付玉成是车队里的老大哥,主要负责车底入库后的看车任务。不了解这个工种的人,往往以为这是一项轻松活儿。夏天的夜晚,没有连挂车头的车厢内,一没电、二没风,简直就是一个大蒸箱。由于防火要求,车厢内规定不能点蚊香。“这里简直成了蚊子的天堂,一到晚上,就成群地围着人转。咬一口就是个大包,身上涂满驱蚊液都不管用。”付玉成这样描述着自己的工作环境。

  每隔一个小时,付玉成就要巡视一趟全车,凌晨4点左右,还要马不停踢地点燃两个列车茶炉,烧开并灌满5个储水罐,才能保证白天旅客乘车时的需求。一次,付师傅发高烧,上午输液,下午情况稍有好转就往车库跑。老伴劝他和队里请个假,他却死活不肯,“一个萝卜一个坑儿,跑车的老哥几个也都挺辛苦,咱张不开嘴。”

  笔者手记:

  人老精神在。津蓟车队的这些老将们,没有什么轰轰烈烈、可歌可泣的故事和事迹,有的只是他们对自己工作,近乎执拗的敬业和细心呵护。走进他们,通过采访,我们发现,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敬业乐群,原来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关键词:天津客运段,铁路,转岗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