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雁群效应”

来源:长城网 作者: 赵艳生 2014-08-28 19:18: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津冀协同发展

资料图。

  独行只能走快,众行才能走远。只要增强推进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形成新体制机制的勇气,京津冀定能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发展新路!(8月25日《人民日报》)

  看了8月25日《人民日报》刊登的《京津冀众行才能走远》的深度报道,笔者深有感触。

  记得十多年前,新兵训练结束前的拉练,很多蜜罐里长大的新战士,一听到一个星期要徒步行军400公里就心里发怵。然而,虽然很多人的脚板磨出了血泡,但在鼓励与批评,汗水与歌声中,没有一个掉队,最终都圆满完成了拉练任务。很多战士表示,如果是自己一个人,别说负重近30斤,即使空手在平地,也不敢想能在一个星期的时间翻山越岭400公里,现在自己对自己都刮目相看了。

  这就是团队的力量,众行才能走远的“雁群效应”。我们知道大雁不落单,如果只有一只大雁,他不是自杀就是抑郁而死。而且大雁南飞,雁群一会儿变成一个“人”字,一会变成一个“一”字,定时变换着队形和位置,因为这样是最快最轻松的飞行方式。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要找到效率最高发展最快的发展方式。如果跳不出一亩三分地的利己思维,只依靠一己之力,发展不仅仅会遇到瓶颈,最终将走进“死胡同”。

  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想实现众行才能走远的“雁群效应”,三地必须都要争当“头雁”。争当头雁不是让三地都要以自我为中心,更不是要对其它两地“吆五喝六”,而是要尽自己之全力为其它两地的发展服务。要知道,在雁群中,头雁是最累的,而后面的大雁飞行要省力的多。当然,雁群飞行,头雁并不固定,而会定时互换位置,以保持队伍的最优状态。京津冀协同发展,各地也应当有尽自己的全力,为京津冀这个团队服务的意识。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三地不是三个独立的个体,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三地协同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发展。如果把京津冀比作是一个乐队,那么乐队要想演奏出美妙的乐趣,必须协同。如果各顾各,没有团队意识,你弹你的调儿,我吹我的音儿,肯定演奏不出美妙的乐曲。协同发展的“雁群效应”,争当头雁就必须有“利他就是利己”的思维意识,在协同中优势互补,携手共进。(赵艳生)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科学,全面深化改革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