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扶贫帮困“春雨行动”首批确定20万户困难家庭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季然 2014-08-29 16:58: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

8月29日,河北召开扶贫帮困“春雨行动”新闻发布会。长城网 季然 摄

  长城网8月29日讯(记者 季然)河北开展的扶贫帮困“春雨行动”首批确定了20万户困难家庭,其中12万户由民政部门负责提供,另外8万户贫困户由省扶贫办筛选确定。这是记者从8月29日召开的善行河北·扶贫帮困“春雨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河北省民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刘万青介绍,省民政厅建立了需要帮扶对象信息库,从民政部门掌握的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优抚对象、散居孤儿和失能老人中,选择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确定了首批12万户困难家庭,并统一录入数据库。这12万户帮扶对象中有重特大疾病救助需求8万多户,基本生活困难帮扶需求5万多户;有危房帮建需求两万多户,有助学、创业帮扶需求5000多户。

  据省扶贫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罗强介绍,省扶贫办按照各地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规模以及贫困发生率,将8万户贫困户任务分解下达到各有关市、各重点县,要求各地结合建档立卡工作,把贫困程度较深的建档立卡户确定为“春雨行动”重点帮扶贫困户,并确定筛选标准为2013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2736元的贫困家庭。由于今年以来全省开展了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基础工作比较扎实,各地很快就确定了8万户贫困户名单,并在省扶贫开发信息网上进行了公布。

  据省委省直工委巡视员马新景介绍,省直工委将带头落实省委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和正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以个人名义,每人自愿认领1个贫困户。此外,为开展好帮扶对接,省直工委与省直各部门详细核实基层党组织的基本情况,对所管理的基层党组织进行系统梳理和分类,确定具备帮扶能力的党支部数为4884个,共计可帮扶贫困户约1.1万户。同时,倡导离退休党员支部、流动党员支部、学生党员支部等,结合自身情况适当参加帮扶行动。

  据省委督查室主任袁野介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将在每年的“七·一”和春节前围绕扶贫帮困开展督导检查,以恒力持续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关键词:河北,扶贫帮困,春雨行动

责任编辑:季然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