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刘万青:提高困难群众生活水平是目标[图文访谈]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季然 2014-08-29 17:11: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万青

本期嘉宾:刘万青 河北省民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河北实施的扶贫帮困“春雨行动”是为让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做到扶贫帮困覆盖到城乡每个困难家庭,确保不让一个家庭吃不饱饭、不让一个群众看不起病、不让一个孩子上不起学、不让一个老人没人管,确保困难群众与全省人民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春雨行动”的帮扶对象主要有城乡困难户、农村五保户、困难老复员军人、贫困散居孤儿和贫困失能老人、扶贫对象五大类。“春雨行动”首批确定了20万户困难家庭,其中12万户由民政部门负责提供。

  ——长城网记者 季然 文/图

  主持人:首批20万户困难家庭中,民政部门负责提供12万户,这些困难家庭我们是如何选定的?

  刘万青:全省需要帮扶的困难群众很多,目前仅城乡低保对象接近194万户,农村五保23.9万人、优抚对象59万人、散居孤儿1.5万人,从这么多困难群众中选出首批12万户,我们首先是严格标准,突出重点。从民政部门掌握的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优抚对象、散居孤儿和失能老人中,选择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如失能半失能等生活有特殊困难的分散供养的农村五保户、家庭成员有老弱病残或有特殊困难的城乡困难户、需要帮助的城乡老复员退伍军人、贫困散居孤儿贫困失能老人等,并优先帮扶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环首都示范区、黑龙港流域扶贫攻坚区的困难家庭。

  其次是坚持公开公正,严格程序。按照省民政厅《关于做好困难群众建档立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乡镇、街道办事处依托村(居)委会,对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优抚对象、散居孤儿和失能老人逐户进行走访,做到不丢户、不漏户,对其中有特殊困难的家庭由村(居)委会评议、公示后上报区县民政局审批、公示后选定为帮扶对象,并将帮扶对象登记表建档立卡上报省厅录入数据库。

  主持人:“春雨行动”的帮扶任务是围绕困难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医、房、学、业、保”五个方面的困难,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民政部门是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12万户困难群众建档立卡、数据录入工作的?

  刘万青:据初步测算,民政部门选定的12万户帮扶对象中有重特大疾病救助需求8万多户,基本生活困难帮扶需求5万多户;有危房帮建需求两万多户,有助学、创业帮扶需求5000多户。下一步各级民政部门,将在各级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下,按照属地管理、就近就便原则,将帮扶对象分解到各单位、各行业各部门、社会团体及志愿者等群体,分别组织结对帮扶。

  省“春雨行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后,民政厅召开了全省民政系统关于困难群众建档立卡紧急工作会议,会后印发了河北省民政厅《关于做好困难群众建档立卡准备工作的通知》,及时明确标准、明确任务、明确责任,确保建档立卡工作落到实处。基层民政部门按照会议和《通知》要求,在人员短缺的情况下,迅速落实了工作责任分工,基层民政工作者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抢工作进度,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困难,在短时间内完成了12万户帮扶对象的筛选、建档立卡、数据录入工作。

  主持人:省民政厅作为省扶贫帮困“春雨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特别是厅长还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的职责,而且省民政厅还是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的4个小组中的“帮扶信息组”的牵头单位之一,省民政厅将如何根据所担负的职责开展工作?

  刘万青:省委省政府开展“春雨行动”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春雨行动”的主旨是动员基层党组织和企业、各类志愿者开展对口帮扶,让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得到帮助。“春雨行动”所帮扶的对象中很大一部分也是民政部门长期服务的对象,提高最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也一直是民政部门的工作目标。

  各级民政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机遇,以更加努力的工作回报困难群众,做好本职工作。考虑到民政部门长期为困难群众服务的经验,对困难群众底数比较清楚,此次活动中承担了“帮扶信息组”的任务,为此,民政厅将做到三点。

  首先是做好精准对接的协调工作,准确提供帮扶信息。组织动员各级民政部门做细工作,把最困难的家庭优先选择出来,提供给各级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实现精准帮扶奠定基础。其次是自我加压,除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完成省民政厅及下属单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志愿者担负的结对帮扶任务外,另外还动员各类民间组织担负1000户困难群众的帮扶任务。再次是设计好《帮扶联系卡》,指导各级民政部门完成好建档立卡工作,建立帮扶台帐,建立帮扶信息网,加强管理。

  此外,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加强政策支撑。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社会救助、优抚和福利保障政策,提升保障水平。

关键词:刘万青,困难群众,扶贫帮困,春雨行动

责任编辑:季然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