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西大洋”多举措保护水源地 让饮水更安全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2014-09-02 15:24: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大洋水库
 
碧波粼粼的西大洋水库。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长城网9月2日讯(记者 吕晓红)水是生命之源,民生之本。“清除网箱养鱼、修建6500米的钢丝网围栏、建立四位一体的联合执法体系……”作为保定百万市民的工业用水、环境用水、生态用水、生活用水水源地的西大洋水库,探索出了一条以人为本、科学管理切实保障水源地安全的新路子。

  库区实行封闭管理并设专人昼夜看守

  8月25日下午,京津冀水资源保护采访团一行来到西大洋水库水政监察大队,正巧赶上执法人员巡逻回来。得知记者们的来意后,执法人员放弃休息,决定带领采访团一行去感受一下西大洋水库这片生态文明水源地的魅力。

未开封矿泉水与水库水(右一)对比

未开封矿泉水与水库水(右一)对比。长城网 吕晓红 摄

西大洋水库水源地

西大洋水库水源地实行封闭管理。长城网 吕晓红 摄

  在巡逻船上,西大洋水库管理处主任李士贤拿出一个空的矿泉水瓶子,舀了一瓶水库的水。记者拿着一个未开封的矿泉水与之对比发现,水库的水清澈透明,无一点杂质。李士贤说,西大洋水库是保定市人民的“大水缸”,2003年以来库区水质保持在地表水二类水平,每年的个别月份能达到地表水一类。库区的水都可以直接饮用。10年以前,这种情况真的难以想象。

  为了恢复和保护水源地,2003年5月开始,保定举全市之力清除库区网箱养鱼,对上游12个排污口进行了关闭,彻底禁止了水面养殖活动,杜绝了主要污染源排放。为巩固水质保护成果,市政府投资42万元先后在主坝区修建了6500米的钢丝网围栏,制作和埋设了55公里的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界桩,在主要进库路口和库区各村设立了水源地宣传牌和警示标志。西大洋水库一级保护区实行封闭管理。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内没有入库、入河排污口,也没有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一二级保护区内,禁止网箱养鱼、禁止旅游、禁止游泳、禁止垂钓、禁止兴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为确保取水口的安全,对取水口采取了封闭措施并设专人昼夜看守。

西大洋水政监察大队执法人员

西大洋水政监察大队执法人员。长城网 吕晓红 摄

  建立四位一体执法体系保护水源地

  水源地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为进一步加强水源地建设和保护工作,保定市委、市政府成立了西大洋水库水源地保护领导小组并在水库设立了办公室,并专门组建了市公安局西大洋公安分局、市水利局西大洋水政监察大队、市渔政站西大洋渔政分站、市环保局西大洋环保稽查分队。

  此外,西大洋水库管理处还进一步整合执法力量,在水源地实行以公安牵头、水政、渔政、环政四位一体的联合执法体制。目前,驻库区四个执法单位基本做到了“五个统一”:统一执法例会,统一业务培训,统一集中行动,统一案件会商;统一争先创优。通过这一系列的工作,有效地发挥了库区执法单位的作用,改善了执法队伍形象,优化了水源地的法制环境。

  专管和群管相结合加强水源地保护工作

  西大洋水库水面面积40多平方公里,水岸线100多公里,每次巡逻一圈就要将近五六个小时,单凭执法人员进行管理,执法力量明显薄弱。针对水源地的跨区域性、执法的多样性和库区群众对库区水源的依赖性等特点,西大洋水库管理处建立了专管和群管相结合的长效管理体制和机制。

  “从重点行政村的干部中选聘了16名水源地保护协管员和7名水质保护信息员,作为专职执法队伍的补充,使基层网络延伸到每个村落、每个河段。”李士贤告诉记者,通过专管与群管相结合,有效的加强了水源地保护工作的群众基础。近几年来,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水事案件及人为破坏水质案件。

  西大洋水库水质实行自动监测和24小时监控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西大洋水库经过一系列的保护措施,水质从污染时的5类逐步恢复到2类。为全面及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水库管理处还协调保定市环保局,在引水口附近建设水质自动检测站一座,对水库水质进行实时自动监测。环保部门还根据情况,每月最少两次在水库不同位置提取水样进行水质检测。为了水质安全和引水工程的安全,水库管理处在取水口处、上坝路口处安装了摄像头,并安排固定人员对取水工程和重点水域进行全天24小时看护和监控。水源地各执法单位,西大洋公安分局、水政大队对水面逐日多次进行巡逻检查,以确保水质和引水工程的安全。水源地办公室每月不定期对上游河道进行巡查,查找水质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此外,为应对突发事件发生,进一步完善水源地保护应急处置能力,西大洋水库管理处还制定了《保定市西大洋水库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西大洋水库防洪预案》、《西大洋水库水面漂浮物打捞方案》等多项预案,进一步提高了对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关键词:西大洋水库,京津冀,水资源,保护

责任编辑:吕晓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