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赶考路·追梦人]魏少先10年痴心不改放映美丽人生

来源:长城网 作者: 翟占一 阿振中 韩艳萍 张素敏 2014-09-08 17:48: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5载赶考路·65位追梦人》大型报道(03)

魏少先10年痴心不改放映美丽人生

邯郸红色电影收藏家魏少先。长城网 阿振中 摄

魏少先在给村民放映电影。邯郸县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邯郸9月8日电(助理记者 翟占一 阿振中 通讯员 韩艳萍)河北省邯郸县的南吕固乡四留固村有一位普通的农民,他热爱红色电影,喜欢红色经典收藏。从2004年至今,他不辞辛劳地到过北京、天津、山西、河南等10余个省、市,免费为干部群众放映爱国影片3000多场次,受教育的干部群众达10万余人。

  他还是“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大理国际纪录片协会副会长”、“中央电视台《永远的红军》栏目摄制组顾问”、“中国人民解放军91451部队军营辅导员”、“河北省国防教育宣传员”。8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四留固村的燕赵红色收藏馆,见到了这位正在放映机前忙碌着的年近花甲的老人。他就是十年坚持不断义务为群众放映爱国影片的普通农民魏少先。

  “我就是想利用红色电影开展国防教育,振奋人们的国防精神,凝聚精神力量支持国防建设,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魏少先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

  魏少先是邯郸县南吕固乡四留固村人,今年59岁。自2004年起,他放弃了原本富裕安乐的生活,将辛苦多年的积蓄全部投入到爱国主义宣传教育上,购买、收藏了大量爱国主义影片拷贝,并到全国各地义务巡回放映。只要有人邀请,他二话不说,立刻开着自家的车,带着影片和放映机前去放映。军营、部队、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厂矿企业……哪里有需要,他和他的影片就会出现在哪里。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实践活动,他还主动到机关单位放映《焦裕禄》、《孔繁森》等教育影片。

  为更生动直观地宣传爱国主义,魏少先把自家小院利用起来,扩建了“燕赵红色收藏馆”,又建起了80多平方米的“爱国主义教育电影放映室”,新添置了多台放映设备,配置了空调、饮水机、电风扇等,免费向社会各界开放。如今他已拥有电影拷贝4000多部、放映机70多台、爱国主义唱片6000多张、电影海报2000余张。

  他在各地放映的影片中,有反映我国屈辱历史的,如《七七卢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等;有反映我党艰苦卓绝斗争历史的,如《南昌起义》、《井冈山斗争》等;有反映抗日战争历史的,如《人民战争胜利万岁》、《平型关大捷》等;有反映我军武器装备发展历史的,如《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等;有反映新中国辉煌历史的,如《中国1949》、《开国大典》以及香港回归、澳门回归等,都是振奋人们爱国精神的珍贵资料片,其中有500多部纪录影像资料非常珍稀,在国内属于绝版、孤本。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魏少先,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贺宏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