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走近吴殿华老人 感悟追梦路上的艰辛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娜 2014-09-10 14:28: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吴殿华

79岁医者吴殿华。长城网 赵晓慧 摄

  79岁高龄的吴殿华,是“从医风雨六十载,彰显无疆大爱”的仁医,是“抗震救灾义不容辞,诠释医者仁心”的党员,他同样是“感受新中国65年沧桑巨变,享受改革红利”的老人。走近吴殿华老人,我们看到了65年来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也感受到了人们“追梦”路上的艰辛。

  从“一穷二白”到“丰衣足食”,提高了生活质量。据吴殿华老人回忆,小时候的农村,连解决“温饱”都是问题,更别提吃好穿暖了。野菜、水草是家常便饭,衣服更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如今,人们则不仅满足于口腹之欲,更重要的是养生和舒适。“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有机粮食、绿色蔬菜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各种款式、各种品牌的服装也是应有尽有,这一连串的变化,无一不在诉说着生活质量的提高。

  从“低洼不平”到“畅通无阻”,改善了生活环境。从前是低洼不平的土路,出门行走难,乘车更难;现在是宽阔的柏油路,公交出租遍地都是,出行可谓方便至极。从前是红土裸露的山坡,现在是青山绿树的自然风光。从前是杂草野菜胡乱地吃,现在是绿色食品尝个鲜。生活环境的改善,生活质量的提高,让身处其中的79岁的吴殿华老先生感慨颇深。不需要过多的语言修饰,不需要过多的文字书写,一切尽在生活中。

  从“居无定所”到“纵情山水”,提升了幸福指数。回忆当初的集体宿舍做婚房,吴殿华老人和老伴儿相视一笑,那是多么艰苦的年代。现如今,普通的平房、舒适的楼房、高档的别墅,让以往的“居无定所”退出了历史舞台。受制于公路建设的落后和交通工具的匮乏,小时候真的是连做梦都不敢想还能有机会“自驾游”,那种纵情山水、放松身心的愉悦,是前所未有的开心和满足。

  伴随着吴殿华老人的讲述,我们仿佛也置身于这个“时光机”中,一起感受着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一起感受着“追梦”路上的付出和不易。正所谓“梦在心中,路在脚下”,透过这些巨变,我们有理由相信:祖国的明天会更加辉煌!(张娜)

关键词:吴殿华,赶考路,追梦人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