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曲周:小巧教师演绎大爱 为学生撑起一片天

来源:长城网 作者: 翟占一 敬涛恩 洋丽英 2014-09-28 23:56: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9月28日电(助理记者 翟占一 通讯员 敬涛恩 洋丽英)身高不过1米55,体重仅45公斤,儿子脸部左侧肌肉萎缩,每年到北京治疗三次,妻子下岗待业,父母常年患病。然而就是他,20年来,用孱弱的身躯不仅撑起一个家,也为学生撑起一片蓝天。他就是被河北省教育厅授予“河北省先进班集体优秀辅导员”称号的曲周县实验中学教师冀志学。

  教师冀志学。敬涛恩 摄

  以校为家,牛之“奉献”

  1995年,冀志学走进曲周县实验中学,踏上三尺讲台。刚工作时,家距学校近30余里,每天6:00到校,下了晚自习9:00后回家,刮风下雨从不间断,坚持了近四年之久。

  儿子在六岁时由于意外受伤导致脸部左侧肌肉萎缩,每年都要到北京协和医院就医三次,为了不耽误学生上课,他让妻子一人带孩子来回奔波,一家子的生活全靠他的工资,非常拮据。前几年还能靠父母帮衬,可如今母亲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常年吃药,父亲年迈体衰。即便这样,每年秋收种麦他也没能回家帮过忙。

  有一次学生卜新录因家庭原因面临辍学,为了能让学生重返校园,放学后他骑车10公里到学生家做家访,经过1个多小时的交流,他父母终于答应让他重回校园。当冀老师如释重负地推着自行车离开卜新录的家时,天已经黑了。忽然,他想起孩子放学了还在办公室等他签字,当他急急忙忙赶到学校,发现8岁的女儿已经趴在椅子上睡着了。

  爱生如子,牛之“偏心”

  2000年,他接任初三1班班主任。班里有个女生成绩差,任性,与课任教师顶撞,还辱骂老师。冀老师知道后,耐心地给她做工作,她虽然承认了这个事实,但仍不肯道歉。最后,冀老师说:“有道是:子不孝父之过,徒之失师之惰!你跟着我,我替你向老师道歉!”当冀老师替她道歉时,她连忙拉住冀老师,向老师道谦,同时转过身流着泪向冀老师深深地鞠了一躬,从此再也不任性了。2011年校长把学校公认的十几名“捣蛋鬼”交给了冀老师。他没有抱怨而是主动找他们谈心,和他们一起吃饭、一起上课,一起做游戏,整整跟了他们两个月,“冀老师别跟我们了,看我们以后的表现”。之后,他们或考上了县一中、或顺利毕业。其中一位学生的妈妈感动地说:“冀老师,真没想到孩子能变这么好,太感谢您了。”

  “有时候可能自己一个不经意的关心,会改变学生的一生。”冀老师说,有一次,他在校园内遇到自己班的学生李新静正端着饭回宿舍,天气特别冷。他知道她肠胃不好,就让妻子把她的饭热了热。自那以后,李新静学习非常勤奋,上大学后,她写信感谢冀老师说,“一次热饭改变了自己的一生”。冀老师的妻子边读信边流泪,更加支持丈夫的工作。

  专情于教,牛之“创新”

  “教学是一门艺术,光凭热情,只有爱也是不够的。它需要精湛的教学本领,扎实过硬的基本功”。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适应教学改革的新形势,冀老师不但自学本科的全部课程,为了时刻给自己“充电”,每年他都自掏腰包订阅教育杂志、报刊,仅此一项就花费1000余元。为了尽快适应新课改,他主动到先进学校参观学习,并结合学生实际,在教学中与同事一起进行尝试、比对、改进。经过两年的摸索探究,摸索出政治学科的新教学模式,教学成绩年年名列前茅,收获了“教科研先进个人”、“模范教师”、政府“嘉奖”、政府“三等功”等诸多荣誉。

关键词:曲周,老师,教学

责任编辑:霍文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