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省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宿馨元 2014-10-01 23:00: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河北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资料图

  长城网10月1日讯(记者 宿馨元)记者从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获悉,自2014年10月1日起,河北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正式施行。交通事故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的、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的、机动车肇事后逃逸的三种情形可依法使用救助基金,用于垫付受害人人身伤亡的丧葬费用、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用。

  据了解,自2009年,国家财政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安部、卫生部、农业部联合发布了《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试行办法》。2012年5月10日,《河北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草案起草完毕,河北省交管局成立了救助基金办公室。随后,河北省财政厅已到账1.3亿元救助基金,待相关流程后可开始施行。

  2014年7月4日,《河北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通过省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讨论,并于7月22日公布,自2014年10月1日起施行。

  三情形基金可支付

  《办法》规定,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机动车肇事后逃逸,凡属于三种情形之一的,可依法使用救助基金垫付受害人人身伤亡的丧葬费用、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用。

  需要使用救助基金垫付受害人抢救费用的,受害人或其亲属可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出申请。交管部门收到申请后,对应当救助的及承办单位立即发出书面救助通知、按规定提交证明材料,并及时通知相关医疗机构。

  使用救助基金垫付受害人的抢救费用和丧葬费用的,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向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责任人发出偿还通知书,明确偿还的金额和期限,并在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送达之日,将认定书同时抄报救助基金管理机构。

  在对受害人及其亲属进行赔偿时,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责任人应当优先偿还使用救助基金垫付的受害人的抢救费用和丧葬费用。

  相关链接:

  救助基金来源

  按国家和本省规定的提取比例,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以下简称交强险)的保险费收入中提取的资金;省财政拨付的财政补助;对未依法投保交强险的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的罚款;救助基金的孳息;依法向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责任人追偿的垫付费用;社会捐款;其他资金。

  救助基金接受社会捐款

  救助基金是机动车交通事故强制保险(以下简称“交强险”)制度的补充,旨在保证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不能按照交强险制度和从侵权人处得到赔偿时,可以通过救助基金的救助,获得及时抢救或者适当补偿。因涉及财政、卫生、交管等多部门多项内容需沟通完善,试行办法出台后,各地制定本地实施细则过程相对缓慢。

  据了解,《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制定过程中,为进一步加大救助基金的保障力度,扩大救助基金资金来源,经国务院批准,将地方政府按照保险公司经营交强险缴纳营业税数额给予的财政补助,作为救助基金的重要资金来源。这部分资金与按照机动车交强险的保险费的一定比例提取的资金共同构成救助基金的主要来源。同时还明确,救助基金可以接受社会捐款。

关键词:河北省,交通事故,救助基金

责任编辑:宿馨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