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邯郸市丛台区:三千亩冬枣林铺就农民增收致富路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韩毅 吴超 王倩倩 2014-10-11 20:12: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0月11日电(助理记者 韩毅 通讯员 吴超 王倩倩)十月的邯郸市丛台区陈三陵村,处处弥漫着枣香,亮晶晶的冬枣压弯了枝头,62岁的陈德其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就来到自家种植的枣树林里修剪枝桠,等待一天前来采摘和购买冬枣的客人。今年冬枣大丰收,陈德其种了5亩冬枣,心里乐开了花。

村民在收获冬枣。吴超供图

  陈德其告诉记者:“按市场价5块钱一斤算,一棵树能摘20斤,一棵树就能挣100块钱,一亩地有110棵树,一亩就是1万多块钱,以前种玉米一亩地才三、四百,收入翻了好几十番。”

  陈三陵村位于丛台区三陵乡,属丘陵地带,土壤贫瘠,气候干旱。2001年以前,村民们都是以种植玉米、谷子等传统农作物为主,种地靠天收,陈德其不得不利用农闲时外出打工来贴补家用。2001年,陈三陵村响应河北省退耕还林政策,通过聘请专家把脉,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到外地考察学习,最终确定了以冬枣种植为主、推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发展方向,并以每亩补贴160元的优惠政策号召村民种植冬枣,当年,全村共种植枣树600余亩。2007年,陈三陵村成立了甘丹冬枣合作社,围绕技术培训、品种改良、产品包装、宣传推广等环节,推动冬枣种植走上专业化、品牌化、产业化、规模化的发展道路。现在,全村的冬枣种植已经发展到了3000余亩,100多户村民从中受益。

  丛台区三陵乡陈三陵村党支部书记赵书文说:“我们陈三陵村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赵王陵1号、2号陵都在我们村,下一步我们打算把通往2号陵的路进行路面硬化,并在路两边打造千亩冬枣林,形成一个集果树种植、农业采摘、休闲旅游三位一体的立体经济带,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

关键词:丛台区,发展,村民,冬枣

责任编辑:霍文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