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省国税干部张楚作品《良宵》获鲁迅文学奖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季然 2014-10-13 11:37: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颁奖现场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颁奖现场。网络图片

  长城网10月13日讯(记者 季然)记者10月13日从河北省国税局获悉,第六届(2010——2013)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名单日前发布,河北省国税干部张楚凭借作品《良宵》荣获短篇小说奖。

  张楚,男,1974年生,1997年参加税收工作,现任滦南县国税局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他在大学期间就开始小说创作,工作后,利用业余时间笔耕不辍。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文学院合同制作家。曾获“河北省文艺振兴奖”、“《人民文学》短篇小说奖”、“大红鹰文学奖”。著有中短篇小说集《樱桃记》、《七根孔雀羽毛》、《野象小姐》等。

  张楚的作品多描写底层生活,语言精致、细微、优雅。此次获奖的小说《良宵》讲述了一个历尽沧桑、繁华落尽的戏曲名旦,晚年选择在一个偏远乡村安度晚年时遇到一个艾滋病少年的故事。迟暮的美人心如古井波澜不兴,却对这个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艾滋孤儿怜爱有加。小说用沉着细腻的文字,耐心讲述老人与孩子的一来一往,同时呈现出乡村和城市生活的碰撞,透露出一种悲悯的情怀。

  创立于1986年的鲁迅文学奖,与茅盾文学奖、老舍文学奖、曹禺戏剧文学奖并称中国四大文学奖,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大奖之一。此次鲁迅文学奖设立了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文学翻译等7个类别奖项。

关键词:河北,国税,鲁迅文学奖

责任编辑:季然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