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省国税纳税人5年享受政策红利876.6亿元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季然 2014-10-13 11:39: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税务工作

资料图

  长城网10月13日讯(记者 季然)记者10月13日获悉,据河北省国税局刚刚完成的减免税统计调查报告显示,2009-2013年5个年度中,全省国税纳税人中享受减免税的户数由2009年的31.4万户次增加到2013年的45.8万户次,累计减免189.4万户(次),减税面也由48.5%增加到52.6%;减免税额稳步上升,由2009年的146.3亿元增加到2013年的234.8亿元,增长60.5%。5年间累计减免税收876.6亿元,占全省国税同期收入的11.9%,年均增幅达12.5%,快于税收(10.3%)增幅2.2个百分点。

  据省国税局相关人员介绍,税收减免呈现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是企业发展水平提升,承载优惠能力增强,以及近年来国家出台的鼓励高新技术、节能环保、改善民生、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等政策的积极落实,尤其是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覆盖面广,成为企业减免税户数迅猛增长的最大动力。特别是2013年度减免税增幅更为明显,共计减免税234.8亿元,比上年增长26.0%。

  从分税种看,5年间河北省减免税虽然覆盖了国税征收的全部税种,但最集中在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2009-2013年度,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累计减免709.6亿元,占减免税总额的80.9%,分别减免392亿元、317.6亿元。2013年度,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利息所得税减免税额分别为100.3亿元、22.8亿元、87.7亿元、23.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4.5%、93.2%、30.7%、17.2%。消费税增速较快的主要原因是河北省2013年新增成品油消费税退税12.9亿元。由于征前减免与退库减免相比,可以缩短企业资金的周转时间,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因此,河北省减免税方式也以征前减免为主,退库减免比重持续下降,5年间全省有近9成采取了征前减免。从分减免项目看,仅2013年,河北省就在支持农业、鼓励高新技术、支持金融资本市场、改善民生、节能环保等5个大类,减免税额159.4亿元。

  另外,统计显示,在2013年度中,减免税额占比较高的市分别是石家庄、沧州、廊坊,合计减免税额112亿元。从减免税行业分布看,河北省所涉及的11个行业大类中,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金融业三个行业减免额达165.7亿元,占全部减免税额的七成。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房地产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采矿业减免税额占减免总额的三成。

  省国税局相关人士介绍,减免税指税法规定对某一部分特定纳税人或征税对象,给予减轻或免除税收负担的优惠措施,主要包括税率式减免、税基式减免和税额式减免三种方式。这次统计调查的减免税均为实际发生的各税种减免税,800多亿元的减免,表明国家税收优惠力度在不断加强,有效减轻了企业税收负担,促进了经济转型发展。这次详细的统计分析,也可以让国税部门更好地研究减免税政策执行效应,切实掌握减免税发生和税源变化情况,并建立健全减免税管理档案,提高减免税政策管理水平,构建更加科学的减免税统计核算体系。

关键词:河北,国税,政策,纳税人

责任编辑:季然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