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玉雕生产加工形成规模 成为辛集市特色产业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李梦楠 2014-10-15 16:56: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副省长秦博勇调研辛集玉雕产业。本网记者 李梦楠 摄

  长城网辛集10月15日电(李梦楠)记者日前获悉,辛集市玉雕生产加工年产值超亿元,已经建设成为北方最大的玉雕生产加工基地,成为辛集市的特色产业。

  据了解,辛集市玉雕加工企业有200余家,技工2000余人,产品主要有山子、平素、摆件、人物、动物5大系列,畅销北京、上海、天津、山东等省市,远销韩国、日本、美国、法国、英国、东南亚各国以及港澳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辛集玉雕历史悠久,发展至今已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2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9名,在河北省属于领军玉雕行业的特色基地。北派玉雕创始人宋建国先生将国画理念和空间意象透视学巧妙的融于玉雕山子设计之中,独创了立体国画特色流派,被誉为北派玉雕掌门人。2005年,中国(揭阳)玉器节“百花奖”评选中,宋建国先生制作的《中华佛韵》荣获金奖,被评为国家级珍品,认定为新世纪大型玉雕最杰出的作品之一。2006年宋建国先生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当时是河北省第一位国家级玉雕工艺美术大师。

  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田健桥先生,在北派玉雕特色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其作品风格属行业另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巧妙地将一些质地差、皱裂多、甚至被人扔掉的各种劣质玉石料变废为宝,以新、奇、特的表现思路,巧夺天工,被业界誉为“京都玉医”。辛集市玉雕从业人员也多受田健桥大师影响,作品不断推陈出新,立意颇为独特。

  在两位大师艺术的影响下,辛集市玉雕专业人才辈出,共有9位玉雕人士被评为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愈发强烈,文化产业也随之日益蓬勃发展,尤其是特色鲜明、独树一帜的辛集玉雕产业,近年来更是异军突起,已逐渐形成优势明显的北派玉雕特色,被中国玉雕界誉为山子雕“南扬北辛”,受到业内外人士的大力关注。目前,辛集全市荣获全国大奖的玉雕作品有100余件,北京古玩城经营的大件玉雕作品80%以上来自辛集。

 

关键词:辛集,玉雕,产业

责任编辑:李梦楠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