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正定教堂惨案暨宗教在战时人道主义救助研讨会开幕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季然 2014-10-28 21:46: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揭幕

  文主教的家乡荷兰鲁尔蒙德教区德隆辅理主教和河北神学院院长封新卯主教,共同为“文致和主教纪念室”揭幕。张继秋 摄

  长城网10月28日讯(记者 季然)10月28日,为期两天的“正定教堂惨案暨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开幕。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复旦大学宗教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与信德文化研究所联合举办了此次研讨会。

  开幕式在河北神学院阶梯教室举行,由唐山教区方建平主教主持,与会代表、河北神学院师生、石家庄部分神长教友近300人参加。

  信德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士江神父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举办此次研讨会是为了纪念77年前在‘正定教堂惨案’中为保护中国妇孺而殉难的文致和主教及其同伴,并怀念在战争中所有为义而牺牲及提供人道主义救援的宗教界同仁。”他强调,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此大背景下,三方机构合作共同举办此次研讨会,“希望从宗教和学术角度来探讨这些历史问题,还原历史真相不让悲剧再次重演,反对战争和暴力。”

  开幕式上,徐以骅教授代为宣读了复旦大学宗教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发来的贺函,许嘉璐对此次研讨会给予了祝贺,并高度评价了文牧及其同伴的义举:“在民族浩劫中,中国人民并不孤立。许多国际友人,包括忠于基督宗教信仰的西方传教士,他们在灭绝人性的野蛮行径面前毫不退缩,以其中立国国民的身份救助了无数中国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教授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学术界以往对于宗教人士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研究不够,有些研究浮于表面,有些历史真相直到近年来才被挖掘出来。”他以正定教堂惨案多年来很少为世人所知为例,向与会者指出深入系统地研究宗教界的抗战贡献的原因:“一方面可以弥补中国抗日战争史的不足,另一方面,通过宗教界的人道主义救助活动,揭示日军在侵华战争中对中国人民所犯下的罪行,为反对战争,倡导和平做出有益的探索。”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宗教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徐以骅教授从国际关系角度和中国基督宗教史的角度出发,讲述了此次研讨会的学术意义。他说,“‘正定教堂惨案’和以文致和主教及其西籍教士所代表的人道主义救援事业,可以说是在某种程度上开了当前国际关系中大规模人道主义救援、‘保护责任’、‘以信仰为基础的外交’,以及‘多轨外交’等实践和理念的先河。”同时,他指出,中国基督宗教史的国际学术意义还有待进一步发掘。

  祖籍正定的香港煕笃会圣母神乐院赵本笃神父,以文主教见证人的身份在研讨会上发言:“我亲见了日本兵士的穷凶极恶,更目睹了文主教等教会仁人不畏强暴,全力保护妇孺、被捕致命的崇高义举。”他接着说道,“文主教等九人的慷慨就义已经77年了,作为亲历者,我有责任揭露日本人在中国制造的罪恶,还原历史真相,褒扬文致和主教及其同伴对中国人的爱心。”现年96岁的赵本笃神父,在开幕式上还回顾了1983年回正定时,得到时任正定县县委书记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平易近人,现在他领导13亿中国人,是我们大家的福报!”

  九位正定惨案牺牲者的亲朋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文致和主教的侄外孙何文生先生作为亲属代表讲述了小时候对文牧的印象。他说:“虽然在中国并没有为他们九位立墓碑,但是最重要的是中国人在心里为他们立了很多年的墓碑。”何先生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能够对九位致命者做一个正确的评价,同时将欧洲的许多研究成果奉献给中国,作为回赠中国的礼物。

  在开幕式上,特别宣读了日本天主教主教团主席、东京总教区冈田武夫总主教的来函,来函中引用了已故白柳诚一总主教在1986年9月21日在东京的一次讲道和1995年日本主教团发表的《为和平之决意》文告,表达了日本天主教会对昔日日本所造成的悲剧,恳求天主和亚太弟兄们的宽恕。来函说:“我为文致和主教及其同伴们以及过去战争的所有牺牲者祈祷,愿天主赐给他们永远的安息。为了避免同样的悲剧再次发生,希望联合与会者们一起为达致修和与和平共同履行责任。同时,祝愿文致和主教及其同伴能够早日封圣。”

  主办方之一的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戴建兵教授在做开幕式总结发言时指出,此次研讨会是学术界与宗教界的一件盛事,希望与会者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交流和研讨的同时,对河北师范大学的历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开幕式结束后,在莫扎特的安魂曲中,文主教的家乡荷兰鲁尔蒙德教区德隆辅理主教和河北神学院院长、衡水教区封新卯主教,共同为“文致和主教纪念室”揭幕。

  比利时韩德力神父在弥撒讲道中指出:“在中国讲到致命圣人的时候常有误会,这是因为历史的矛盾,这样的误会非常可惜。然而文致和主教和同时罹难的几位致命者却永远留在了人们的心中,因为他们跟其他人不一样,他们是外国来的传教士,但为了保护中国国民的利益而遇难。今天我们大家聚在一起,凭史料来研究分析这件事情,这也是举办这次研讨会的意义。”

  据信德文化研究所透露,在随后一天半的时间里,将有来自国内外的42位专家学者、宗教人士在研讨会上发表论文。

关键词:正定教堂惨案,人道主义救助,研讨会

责任编辑:季然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