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赶考路·追梦人]王元顺:身残梦坚缝制完美人生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10-31 13:40: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5载赶考路·65位追梦人》大型报道(42)

王元顺:身残梦坚缝制完美人生

王元顺。采访对象/供图

  长城网廊坊10月17日电(记者 张世豪)4岁因小儿麻痹症致残,17岁开始在服装厂工作,到制作的旗袍登台世界小姐选美大赛,再到创办残疾人培训基地,如今57岁的王元顺用40年缝制完美的人生。

  “40年走过来可谓‘步履维艰’,但在我们这样的国家,赶上了这样的时代,这些事情看似不可能,但是都做成了。”王元顺说。

  因小儿麻痹症,左腿和右臂不能灵活使用,但制作的品牌服装荣获消费者协会信得过产品。

  改革开放初期,丢弃“铁饭碗”创业,一路艰难走来,创办培训学校,创办服装制作公司,创办残疾人培训基地。

  自身条件具备后,同残联组织合作免费对残疾人进行技能培训,至今已有3000多名残疾人学员受益。

  王元顺表示,于个人而言,虽然身体有残疾,但这并不影响对完美的追求,他在工作中精益求精,坚持并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自强:手脚不便但能缝制精品艺术

  一个残疾人学缝纫技术有多难?

  问问王元顺就知道了:右臂有残疾,两只手无法协同,连穿针引线都要受影响;左腿残疾,无法用力,很多操作需要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说起学缝纫技术。王元顺说:“困难时期,村里很多人都吃不饱肚子,但是院里老奶奶却因能够给别人家‘做活’(缝制衣服)而过得比其他人要好,因此母亲借钱给我买了一台缝纫机,让我学习缝纫技术。她认为有了一技之能,就能够养活自己了。”

  然而手脚不便,学有所成需要付出更多的辛苦。

  1972年后,15岁的王元顺先利用两年时间学习缝纫;1974年,经亲友和当地村大队的介绍,17岁的王元顺进入国营的胜芳服装厂工作。

  当时为了学好技术,王元顺吃住都在工厂,每天钻研技术到深夜。“一方面可以叫做‘偷艺’,在旁边观看老师傅的裁剪,将操作的动作暗暗记在心里;另一方面是钻研缝纫方面的书籍,从天津到上海出的缝纫书籍我都研究过。”王元顺说。

  为了练习缝纫技术,王元顺还免费为一些亲友缝制衣服,甚至还搭上布料。“很多人做衣服的兜布需要用钱和布票买,我会无偿搭上布料,这样人们也就愿意到我这里做活,我有更多练习的机会。”

  功夫不负苦心人。1979年,王元顺被提拔为技术员,被评为“河北省青年技术能手”。

  后来,王元顺缝制的衣服连续五年被中国新丝路模特大赛定为“指定参赛服装”,并受邀为全国总决赛颁奖嘉宾;研制的旗袍还参加了圣彼得堡世界小姐选美大赛。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王元顺,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贺宏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