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枣强把文化服务的“摇控器”交给群众“接地气”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李金刚 冯山志 扈炜 2014-10-29 16:36: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10月29日电(李金刚 冯山志 扈炜)10月27日一大早,枣强县文化馆馆长张丽丽就来到王均乡大王均村,与村民协商10天后演出的节目单。近年来,枣强县根据群众的文化需求“量体裁衣”,把文化服务的“摇控器”交给群众,让群众文化更“接地气”。

  文化活动,群众“点单”

  日前,枣强县文化馆“送演出进农村”活动,来到大营镇芍药村。一首为该村特意创作的音乐快板《芍药花开》,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唱的是咱身边的人,说的是咱身边的事,真实、亲切、有意思!”村民戴丙月对音乐快板《芍药花开》赞不绝口。

  近年来,枣强县按照群众需求,量身定做文化活动,把更多的话语权还给百姓,让群众说了算。县文化馆创新举措,开通演出“订制”服务,按照群众需求编排节目。先后创作、编排了《好人林秀贞》、《枣强颂歌》、《娶媳妇过大年》等20余首歌曲、音乐快板;县电视台根据群众“点单”,把数字放映车开到了群众家门口,送上了《归来》、《兰亭》、《小时代3》等30余部时下热播的大片;该县文广新局主办的广场舞大赛,为基层群众搭建了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文化建设,百姓“规划”

  “自从建起了这个文化大院,俺们就有了遮风避雨的场所,前来排练、观看的村民多了,鼓点更响了,秧歌也更俏了……”枣强县肖张镇西李纸房锣鼓队的张义生乐滋滋地说。

  原本肖张镇在该村规划建设文化小广场,让人没想到的是,爱好锣鼓的西李纸房村民对这一好事却不“感冒”。于是,该镇根据群众文化需要,重新调整规划,追加投资,建起这座占地600多平方米,能容纳500余名观众的文化大院。

  枣强县在规划建设文体设施、文化场所时,提前在项目地张榜公布,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并根据群众需求及时调整设计规划,真正做到百姓需要什么、怎么做,政府就做什么。唐林乡唐林村是果蔬种植专业村,对果蔬种植、管理书籍渴求强烈,县文广新局就新购300余册相关图书补充到书屋,受到群众欢迎;新屯镇荣吕卷村村民酷爱篮球,该镇就在此村规划建设了灯光篮球场;大营镇前艾村广场舞是村民的最爱,该镇就在该村筹建起了一个高标准的文化休闲广场;枣强镇大雨淋召村爱好文体活动,县教体局就送出了价值5000余元的文体器材……。目前,该县根据群众需要,规划建设了社区文化中心、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等文化场所443个,增上健身器材643台套。

  文化培训,村民“订制”

  “文化培训不是‘单相思’,要有的放矢,提前把清群众的脉,不然群众就会让你红脸、冒汗!”枣强县文广新局副局长张洪卫对文化培训深有感触。

  去年,该县文广新局邀请市一位有名的民族舞蹈老师,为县文艺骨干进行培训,然而学员却对民族舞不买帐,硬生生地把老师哄下了台。

  “群众下什么单,咱们就做什么菜!”今年,该县一改过去“包办”的培训模式,进行“按需培训”。他们对分散在各乡镇的文艺骨干进行走访,收集群众对文化培训的需求,再根据调研情况,组织落实文化培训项目。

  并先后邀请了国家级歌唱家杨润萍、河北省舞蹈协会的常立芳、河北省曲艺协会的孙红春,组成了声乐、舞蹈、曲艺三个培训小分队,深入到马屯镇、大营镇、张秀屯镇等8个乡镇进行巡回培训,打通了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倍受广大业余文化爱好者和农业朋友的青睐。

关键词:枣强,文化,服务,群众

责任编辑:王永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