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中国赴利维和工兵帮助修建利埃博拉出血热诊疗中心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李磊 吕晓红 2014-11-05 22:25: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援建利比里亚埃博拉出血热诊疗中心施工现场

援建利比里亚埃博拉出血热诊疗中心施工现场。李磊 摄

第十六批赴利维和部队指挥长关守强在现场指挥施

第十六批赴利维和部队指挥长关守强(中)在现场指挥施工。李磊 摄

  长城网11月5日讯(李磊 记者 吕晓红)“工程测量、平整场地、砌筑地基、填埋沙方……一项项工作有序展开”。11月4日,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多伊体育场附近,由驻石家庄某工兵团组建的中国第十六批赴利比里亚维和工兵分队,正冒着40摄氏度的高温紧张施工。他们承担着中国援助利比里亚埃博拉出血热诊疗中心的主体工程建设任务,计划于11月20日完工,建成后能够同时收治100名埃博拉出血热患者。

  由于缺乏有效应对措施,今年3月份爆发于西非的埃博拉疫情迅速扩散。截至目前,利比里亚总病例超过6200例,死亡病例超过2600例,给经济社会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为帮助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中国先后提供了多批援助物资,并于近日宣布在利比里亚援建一所埃博拉出血热诊疗中心。

  10月25日晚上,中国援建利比里亚埃博拉出血热诊疗中心项目先遣工作组,抵达利首都蒙罗维亚,开展前期建设工作。据先遣组组长、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医疗管理局副局长张疆大校介绍,中国援建利比里亚的埃博拉出血热诊疗中心占地面积21900平米、建筑面积5644平米,所需的建筑材料、医疗设备和生活设施全部从国内空运至利比里亚,建成后将包括生活区、治疗区、轻度感染隔离区、重度感染隔离区等四个主要区域,满足治疗和生活所需的供水、供电、通信、污水处理、污染物处理等全部功能。中国将派遣160名医疗专家及护士运行该诊疗中心。

  接到命令后,维和工兵分队迅速抽调干部骨干组成了104人的施工分队,由于联利团提供的飞机运力有限,无法在最短时间内将104名官兵从驻地绥德鲁运至首都蒙罗维亚,第十六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指挥长兼工兵分队大队长关守强果断决定,亲自带领70名官兵,采取摩托化机动的方式,穿越利比里亚埃博拉重疫区,昼夜兼程,赶往施工一线,其余人员由道路中队中队长王凯带领,通过空中机动的方式前往蒙罗维亚。

  10月27日中午12点30分,满载物资的运输车引擎在低吼,70名官兵整装待发。为了加快行军速度,除了组织小休息和检修车辆,官兵就餐全部在车上食用干粮,全时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处置各种突发情况,确保行车安全。10月28日下午1点半,经过整整25个小时的行车,70名官兵安全到达蒙罗维亚。下午6点,空中机动的官兵全部抵达蒙罗维亚,施工分队104名官兵全部集结完毕。

  在现场指挥施工的第十六批赴利维和部队指挥长关守强介绍说,目前维和工兵分队已经完成了诊疗中心主体基础砌筑,下一步将按照计划展开钢构架设、板房搭建、室内设备设施和强弱电安装,并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施工任务。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中国,利比里亚,维和工兵,修建,埃博拉,诊疗中心

责任编辑:吕晓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