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运河区厕管站长李德:创造七项专利的“掏粪工”

来源:长城网 作者: 董传辉 2014-11-06 16:13: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1月6日电(记者 董传辉 )一个20岁的大小伙儿,本是最爱面子的时候,却要无奈做一名环卫工人,天天拿着扫帚扫马路,忍受世人的指指点点。从那时候,他就告诉自己,将来有一天,一定要尽最大努力为环卫工人做点儿事,让环卫工人也生活得体面点儿。三年时间,他创造了七项国家专利,正是因为这些专利的发明,大大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难度。

  他就是沧州市运河区公厕管理站站长李德,一个在环卫工作中做出100多项技术革新的劳动者。

  环卫工经历,萌生“改革”想法

  1979年,年仅17岁的李德成为一名果林工,主要从事果园管理方面的工作。然而到了1982年,因为工作调动,年仅20岁的李德突然间就变成了一个拿着扫帚在大马路上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李德说,因为在当时那个年代,从事环卫工作的基本上都是些有历史问题的人,“作为一个20岁的大小伙子,按照工作安排去当环卫工,确实有些无奈。”李德说,在当环卫工的前半年时间里,他一直都没有敢跟家里人说这件事。

  “当环卫工的过程中,受到了太多的冷言冷语,所以从那时候我就下决心,如果哪一天有能力,我一定要改变环卫工人在别人眼中又脏又臭的印象。”李德说,也是那一年的经历,让他萌生了改革的想法。接下来20多年的时间,李德先后在车队、垃圾处理厂、市容综合执法队工作过,“无论工作怎么变,始终没有离开环卫系统。”李德说。

  当上厕管站长,走上技术改革之路

  2004年,李德被任命为运河区公厕管理站站长,改善环卫工人艰苦的工作条件,也成为促使他走上技术改革之路的动力。

  李德上任之初,新购进的大型吸污车和消杀车进不了小街巷,相当一部分公厕的清掏还是沿用手提肩挑的老办法。于是,他决定摸索着对一些旧设备进行改装。而那时没有办公场地,车辆放在兄弟单位的场地里,在租住的办公场地的马路上接了个临时电源,凭借着手提电焊机、电钻、角磨机这些简单的工具给三马车上“加载”了罐体,安装了吸污泵及相关零配件。就这样,国内第一台小型吸污车在马路上诞生了。

  这辆车的方便和实用“惊动”了市环卫局,局里马上拨付10万元,又改装了4辆小型吸污车。现在,市区小街巷的水冲公厕清掏都用上了这种简便又实用的设备。接着,他又针对一些公厕的化粪池板结后、吸污车吸不出污物的问题,把一辆单纯的消杀车改装加工成了集管道疏通、吸污、消杀、清洗多功能为一体的“高压清洗车”。

  7项专利,节约100多万元改装资金

  2011年7月份,李德接受市环卫局领导的委托,对全天候扫路车的吸尘部分进行技术改造,接到任务后,他把办公地点搬到了车间,每天工作近十二个小时,经过一个月的连续奋战,三台全天候扫路车顺利改装成功,仅此一项革新就盘活了400多万元的机械设备。

  截至目前,他的技术革新达近100项,获得小型吸污车、吸污车绞盘等7项国家专利,已成功改造升级了20多辆环卫车,直接为国家节约改装资金100余万元。多次为国内许多专业车辆改装厂无偿提供技改技术,被国内环卫设备制造厂家誉为“技改大师”。他也是迄今为止,国内环卫系统唯一入选省级高技能人才管理体系“能工巧匠”的人。

  在他的带领下,运河区公厕管理站先后被河北省总工会、河北省人事厅、河北省建设厅评为全省建设系统优秀十佳单位,被沧州市城管局评为先进单位,运河区委授予优秀党支部等称号。

关键词:运河区,发明,公厕

责任编辑:董传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