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沽源累计人工造林近50万亩 筑京北绿色屏障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郭少华 2014-11-06 18:36: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11月6日电(记者郭少华 通讯员祝天胜 许爱英)放眼沽源林场示范工程区,浩瀚林海横亘于连绵群山,显示出勃勃生机。十几年来,塞北林场沽源分场在立地条件极差的沿坝地区构筑起一道为首都北京防风阻沙的绿色屏障,累计完成人工造林48.4万亩,封山育林9.95万亩。

  搞好总体规划,完善营林机制。沽源按照“两带一网”的林业总体格局,依据拓展创新与补旧完善相结合的原则,对工程进行合理规划。同时完善营林机制,通过设置合理收益比例,采取乡村股份造林、总场承包股份造林和个体承包荒山这三种联营造林机制,在整地、造林、补栽、抚育等各个环节一包到底,实行工程质量追踪制。

  加强苗木建设,改变造林方式。为保证造林成活率,健立健全用苗制度,抓好樟子松、落叶松、云杉、榆树等种苗的培养,加大针叶常绿树种造林比例。推广综合抗旱造林技术,采取两季营养杯造林模式,变两季造林为三季造林,实行春整春造夏秋补、当年工程当年完成的造林方法,延长了坝上地区造林时间。

  完善管护制度,落实护林责任。长期以来,沽源分场一直将管护做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对营林区主任采取分场任命制,对护林员实行责任追究制。分场与营林区、护林处的负责人签订护林防火责任状,营林区、护林处的负责人与包片护林员签订护林防火责任状,真正做到“三分造,七分管”,将造管并重,突出管护落到实处。

关键词:植树造林,绿色屏障,沽源,张家口

责任编辑:郭少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